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三——能否  

2008-09-28 09:31:41|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能否

  例10:能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2005年全国卷Ⅰ)

  例11:投资环境的好坏,服务质量的优劣,政府公务人员素质的高低,都是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2004年全国卷Ⅲ)

  例12:文艺作品的好坏,不在于它用了一大堆华丽的词,用了某一行业的术语,而在于它的词语用的是地方。(2004年福建卷)

  例13:学校抓不抓青少年理想教育的问题,是关系到祖国建设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2005年山东卷)

  例14:当今世界,自主知识产权所占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准,而科学技术进步与否是国家富强的标志。(2005年浙江卷)

  例15:幸福是一个人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对生活产生的种种愉快、欣慰的感受,以及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和评价。(2005年天津卷)

 

  “能否”、“是否”、“好坏”、“与否”等均表示“能”与“不能”、“好”与“不好”两个方面,不能与一个方面搭配,否则就会前后呼应失当。修改的办法是依据文意,去掉表双方面的“能否”等词其中的一方面,或者在相应的地方加入一个表“双方”的词与之呼应。

  以上的例句都是犯了这一类型的错误。

  表示句子双面义的常见形式大致有如下几种:一是表征突出的词:除了 “能否”等副词,还有“轻重”、“高低”、“快慢”、“冷热”、“升降”等对举连用的形容词或动词;二是采用疑问句;三是运用“A不A”(A一般为动词或形容词)的形式,如“难不难”、“允许不允许”等表示双面义。

  同时还要注意它的“变式”。有些句子并没有直观地出现以上的关键词,但从文意上理解,仍是有明确的双面义的。

  例15,“对人生意义的理解与评价”有可能是“正确的积极的”,也有可能是“不正确的消极的”,如是后者,则与“幸福”呼应不当,因此要在“理解和评价”前加上适当的限制语。

 

有一点应特别引起注意。有些表示双面义的词出现在句子中,不论是与哪一方面搭配,都不会引起误解,这种句子出现在语病题中,干扰很大。

如1:知识分子一般眼界比较开阔,富有正义感,民族的荣辱、国家的盛衰,往往更能激起他们的一腔报国之情。(2004年天津卷)

此句用了“荣辱”、“兴衰”两个表示两面义的词,后面用“一面”的肯定语气(“往往更能”)与之呼应,原文的意思是说,不管民族是荣是辱,国家是兴是衰,都能激起他们的一腔报国之情。此句语意清晰,但还是被许多考生误判了。

如2:1997年全国卷:“储蓄所吸收储蓄额的高低对国家流动资金的增长有重要的作用,因而动员城乡居民参加储蓄是积累资金的重要手段。”

储蓄额无论高低,国家流动资金始终是增长的。

因为有上述各种现象的存在,此类语病的辨析与修改就变得更为复杂。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