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四——如果  

2008-09-28 09:35:22|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如果

 例16:如果我们管的“闲”事能给群众带来哪怕一点点幸福和快乐时,我也很幸福、快乐。(2005年全国卷Ⅲ)

 例17:蒙古族同胞长期生活在马背上,随身携带精美的小刀,既可以用来宰杀、解剖、切割牛羊的肉,肉烧熟了,又可以用它作餐具。(2005年广东卷)既可以用来宰杀、解剖、切割牛羊,又可以在肉烧熟了之后用它作餐具

 例18:由于技术水平太低,这些产品质量不是比沿海地区的同类产品低,就是成本比沿海的高。(2004年北京卷)

 例19:“英语广播讲座”之所以能给我很大的帮助,我认为把讲课和练习结合起来是它突出的优点。(2004年重庆卷)是因为它具有把讲课和练习结合起来的突出特点。

 例20:有人认为科学家终日埋头科研,不问家事,有点儿不近人情,然而事实却是对这种偏见的最好说明。(2004年江苏卷)

 

  关联词语一直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在辨析与修改时要做到“五看”。                 

  一要看位置是否得当。当分句的主语(话题)同一时,关联词语应放在主语的后面(后一个主语往往承前省略);当分句的主语(话题)不同一时,关联词语则必须放在主语的前面。

例17的“又”也应当放到“肉烧熟了”之前,状语不能夹在分句之间,应回到分句里面去。此句应改为“既可以用来宰杀、解剖、切割牛羊,又可以在肉烧熟了之后用它作餐具”。

例18两个分句的主语分别是“质量”和“成本”,关联词语“不是”位置不当,应放到“质量”的前面去。

 

  二要看句式是否游离,单句与复句是否杂糅。

  例16“如果”是复句的关联词,不是介词,不能与“时”搭配。可以去掉“时”,让这个句子成为复句;或把“如果”改为“当”,在“也”后加“会”,把它变成单句。

 

  三要看必需成套使用的关联词语,是否失去关联的另一半,没了照应;或将两种不同关系的关联词拼凑在一起,该套用的关联词语本身搭配错误。

  例19中的“之所以”,失去了“是因为”的照应,语句梗塞。后半句应改为“是因为它具有把讲课和练习结合起来的突出特点。”

 

  四要看是否强加复句关系,如强加因果,充分必要条件混用等。

 

  五要看句子前后是否矛盾。

  例20中的“然而”是对前半句话的转折(否定),“事实是最好的说明”又对前半句话肯定,前后说法矛盾。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