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七——是  

2008-10-06 15:17:01|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29: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远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奏效的。(2004年天津卷)

例30:生物入侵是指那些本来不属于某一生态系统,但通过某种方式被引入到这一生态系统,然后定居、扩散、暴发危害的物种。(2005年湖南卷)

例31:五一路乒乓球馆是经体育局和民政局批准的专门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团体。(2005年江西卷)

例32:李明德同志在担任营长、团长期间,多次被评为训练先进单位和后勤保卫模范单位。(2005年全国卷Ⅲ)

例33:今天是大熊猫过生日,几个好朋友来到他家为他庆贺。当大熊猫吹灭生日蜡烛后,朋友们问他刚才许了什么愿。“从我懂事时起,就有两个最大的愿望。”大熊猫轻声的回答道:“一个是能把我的黑眼圈儿治好,还有一个是照张彩色照片。”(2005年辽宁卷第23题,主观题)

 

判断句在语法上有一个重要的要求,即主语与宾语要保持在同一前提下,即“人是人”、“物”是“物”、“时间是时间”,不能表述为“人是时间”或“时间是人”等,否则就是主宾搭配不当。

例29、例30、例31三例中,“问题”不是“过程”,“生物入侵”不是“物种”,“乒乓球馆”也不是“团体”。

另外,还有些动词如“为”、“作为”、“成为”等,虽不是判断动词,但在用法上与判断动词“是”有相近的地方,语用要求也与“是”一致。

例32“李明德同志”(人)不能被评为“单位”。

例33不能用判断动词“是”连接表时间的名词“今天”和表事件的“过生日”,应把“过”改为“的”,或去掉“是”。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