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我们真的很累,很无奈  

2013-11-21 11:45:04|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真的很累,很无奈

 

一、上课睡觉

学生上课睡觉,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现在,当今。

估计全国的中学课堂大多如此,除了几个“好”学校、“好”班。

传说,有的睡仙过于大胆放肆,让人挂不住脸。比方,局长一行就坐在几尺远的身后,黑压压的一排,他也睡——他们也睡。用“他们”,是因为四散在每个地方的睡仙已经组团,成了“们”,少则三五个,多则十几人。

他们根本就不把局长放在眼里,更谈不上去在乎这件事情会对上课的老师产生不可预测的严重影响,这叫人情何以堪。老师为此挨批评倒是其次,他们居然连局长的面子都不给。

最严重的后果也被推演出来:局长来听课你都睡觉,可见你平常该让老师有多么难受——要知道在这节“公开课”里,又有多少人在强行遏制自己的睡欲,终于支撑到了终点,这些人,虽则平时也是“们”中的一员,睡军中的一个,但此次,却显得十分厚道。是他们的坚守,才减轻了老师挨批评的撞击。

如果上课的老师要一一叫醒沉睡的人,恐怕这节课的科目名称需要修改——老师忙于叫醒进入深睡眠的人,待到你转身,他又沉沉的睡去,碰上需要个性释放的,还会碰钉子。这节叫醒课,无论如何是无法称得上数学课的。所以,这节课的悖论就在于:老师花时间叫醒睡觉生,就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维护不睡生的利益;如果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对得住不睡生,就不能去关照睡觉生。

上课睡觉,本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如果不看环境,瞎睡乱睡,把事情闹大了,就成了事儿。不怪学生睡觉,就怪他们不懂事。干嘛不忍忍呢?熬过这节课,到下节课再睡,不行吗?

但木已成舟,但无法挽回。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事件。老师进入课堂,就像钻进了风箱。

 

二、考试进食

严肃的考试开始了,大家安静的坐在考场里,做题;个别人假寐,或是在等待机会。

一些人开始轻轻的拆包装,塑料哗啦一响,就开始了。他们或者她们停止了手中的笔,进食。

是不是因为一道题迎刃而解,给自己一个慰劳,尚未可知,但见他们或者她们的卷面白花花的一片,不知道他们或者她们是在庆贺哪一道题的成功。

威武的老师开始警告,考试不能吃东西。

其中的一些人把剩下的食物放进口袋,未来得及咀嚼的就鼓鼓囊囊的包裹在嘴里,待慢慢融化。

大胆的就不服。寂静的考场里,但见一女学生开口:

“我吃东西又没有影响别人。”

的确,凡是在考场上吃东西的人,除了塑料包装被开口时,发出过小心翼翼的一声响,再无别的声音,即使是嘎嘣脆的食物,也是被口水衔化的,绝不会发出咀嚼之声。这不是很有公德心嘛。

“考试不能吃东西。”老师非常固执。

“谁规定考试不能吃东西?”

“我规定的!”老师感觉到自己的威严显然受到了侵犯,有些怒不可遏,而更多的考生都抬起头来,准备放弃考试,迎接一场好戏。老师就是老师,总以为自己很牛。但他还是压抑了怒火,尽量压低嗓门,说。

“你规定的?哼——”她继续。她吃东西,不吃老师那一套。

她知道老师拿她没有办法,如果老师敢于用武力制止,就会涉嫌非礼——毕竟,在武力抢夺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肌肤接触,老师,是个男的。这有在场的41人可以作证。老师明白,一旦录口供,对他非常不利,他便悻悻的走了。

一则不能打扰他人考试,二则他底气不足。他终于没有再去制止,也没有把这一条记录在考生违纪记录条里,食品袋丢在地上,四处都有,又不是夹带,有笔迹为证,食品袋大约是不能作为犯罪证据的,记录什么呢?再说了,要记录的人太多,法不责众,若是让大家都得零分,引起群体上访事件,就更不合适了。

最后,他替家长找到了孩子在考场上可以且必须进食的理由:提高大脑含氧量,增进血液循环,避免瞌睡误事,帮助考试取得好成绩。

忍着。待到考试结束,老师悄悄打开网络,仔细查阅了国家级到学校级的“考生守则”,的确没有发现“考试不准进食”这一条。难怪学生会“哼——”他一声。难怪他败下阵来。幸好,他没有武力抢夺,也没有继续恋战,否则,自己定会满盘皆输。他庆幸自己该收手时就收手,没有给自己添麻烦,虽然他一直在忍受着密闭的考场里漂浮着的化学合成的食物香味。

老师终于明白了一个秘密,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阅读“考生守则”,远比老师仔细。

听说有个较真的老师因为初中教材出现了明显错误,准备告状,这给了他启示,他要不要提醒教育部,在“考生守则”里加上“考试严禁进食”这么一条?现在时机还不是很成熟,要等到那位状告教材的老师官司赢了再说。

制度的完善要有一个过程。他的,明白;糊里糊涂的,不好。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