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我希望他们能努力改变  

2014-11-07 09:49:54|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一,无意间去了操场,正赶上他们上体育课,得知有人没有来。

一查,居然全都是8号寝室的!

集体的无意识果真能战无不胜!

我最怕的就是这种集体效应。也最讨厌这种集体行为。

我担心,这件事后,在我的意识深处,这个宿舍,会不会被不自觉的列入黑名单。

昨天,周四,晚上差不多11点,我去了他们宿舍,有的已经上床,有的正准备就寝,我想说点什么,但终究又什么都没有说,晃悠一圈,丢下一句“早点睡”,就惺惺的出来了。

我实在是不想说,只希望他们能把我发现的每一件让我不如意的事当成是下不为例的最后一次。

我希望他们能努力改变。

本周二,卫生大检查。

头天,我对他们说,我对你们上次卫生大检查的结果不太满意,全年级17个班,你们得了第10名,和我的希望有点远,不要你们进入前三名,至少前八名吧?“就算进不了前八,至少也要进前六吧。”我开玩笑说,结果,这句玩笑,没有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因为没有人笑。他们,像是很严肃。

也许记住了我说的?的确,第10名有点落后,和你们运动会上的名次差不多,我甚至这样刺激他们,这也许是他们不敢在玩笑面前笑的原因。

我希望他们能默默的改变。

果然,有消息传来,说女生两间寝室,分别大约只扣了0.5分,七间男生寝室,五个满分,其余两间各扣0.2分。

我相信事在人为。人,只有知道了自己的短处,且明白这短处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一切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很多老师说。他们改变了。甚至表示满意。我对他们要求并不高,只希望能让我感觉到舒服就可以了。其实他们有很多事让我不满意,也许是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些,容易发现他们的不足。

如果我一发现他们的“让我不满意”,他们就能改变;那么,我愿意一直发现下去,我愿意一直“不满意”下去。

很多习惯养成后,是很难彻底改变的,比如,昨天,我去教室晚了些,发现离开考20分钟,教室里就闹哄哄的没有几个人了,而隔壁的两个班,整整齐齐的还在读书——从1号楼到4号楼不到百步,需要20分钟吗?但既然人都散了,我就不再追究了——这也是一种集体无意识,就像一整个宿舍罢课一样,一个班提前集体解散,成了大家的无意识行为。

我的苦恼是,如果没有硬性规定他们具体到某天早上该怎么做,他们就完全不会做,甚至因为各种“做”而争论扯皮,导致的结果只有一个,集体解散。

可惜,这里不再是黄石实验高中,我也不再是我;我现在和学校的距离,远远超过了我原来和学校的距离。

如果是过去,我只需要最多两周,就能把他们扭转过来。

现在,两个月过去了。

【在黄金山,我发现我无意识的改变了我爱吹牛的恶习。】

虽然很多人都在说他们的好,但我没有觉得他们真正的好,只看到了他们改变过后的好。

改变过以后,他们真的很不错。

我为什么老是盯着他们改变之前呢?我也说不清。

如果我不放弃,他们是不是也不放弃呢?我也说不清。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