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吊绩效  

2014-03-04 11:34:29|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我的脑海里,只有这句话。

“热闹是他们的。”

这句话来自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都没有。”虽然我此时的心境和旧时代的朱先生大约相同,只是,朱先生说的是树上的蝉与水里的蛙,我说的是人。

我,感觉到一点劲儿都没有,心,仿佛瘫痪了一般。

昨夜,他们在群里闹,闹得非常凶。打开手机,发现群里居然有一百多条留言,仿佛发生了什么大事一般,此前,好像没有这么凶猛过。

今天,坐最早的车上班。路灯瞎了,车子很少,地面有三月天迷茫的晨光,因为天气阴暗,能见度非常低。在我的前面,只有一个人拧着包裹,打着伞,急急地走着。

我也急急地走着,因为,再晚一点,校车就开了;校车一开,就保准迟到;一迟到,就肯定要旷课;一旷课,钱,就没有了。旷课一节,据说是50块,两节,就是100了,而我一天的工资,大约就这么多。

无意之中,我赶上了前面那人,觉得背影非常熟悉,回头一看,果然是。

她也是急冲冲去赶我要赶的那趟车的。

我以为我是起得最早的人,原来,还有人比我更不幸。

一进那个破院落,一到那幢破旧的楼前,车,就发动了。

按照以往的工作习惯,一上车,我应该补足睡眠,但今天早晨,却没有睡着,因为,大家都在接着昨天夜里群中的话题。

早自习过后,大家回到办公室,继续昨天夜里群中的话题。

第一节课后,大家回到办公室,继续早自习后的话题。

第二节课后,大家回到办公室,继续第一节课后的话题。

……

我的两节课和一个早自习完成了,便离开了。

我真的感觉到没劲,一句话都没有说,从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有什么好说的呢?

不就是钱嘛。不就是绩效工资嘛。

我知道,无论说什么,绩效工资已经是木已成舟的事,改变不了的。

何况,很多人把自己的绩效工资都算得非常清楚了,我没有算,也就没有了发言权,胡说,容易惹麻烦。

我不敢胡说,我不知道我到底少了多少。但声响那么大,让我对自己的绩效工资有了好奇心。

便蹩进财务室,看到了那份字迹比蚂蚁还小的工资单,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便记录下了属于我的数据。

工资2174.60元。那是元月份的工资,被硬性的扣除了扶贫款200元,不是每个月扣。

也就是说,绩效工资前,我的工资是2374.60元。

工资条中原来还有一个小条子,交通银行的免费短信显示,是332.50元。

这两项的总和是2707.10元。

这是我绩效工资前通过银行发的工资。

绩效工资前,我还有一笔工作量收入,大约是1970元多一点。

绩效工资前,我的月收入是2374.60+332.50+1970=4677.10元。

这是一个中学高级五档教师的工资月收入。

现在,绩效工资来了。

我们迎来了新的工资标准。

首先,扣除了工资单中的小条子,仿佛是叫临时补贴吧,332.50元没了。

接着,扣除了工资单中大条子里包括生活补贴在内的三项,共计575.80元(高级五档都按照这个标准扣除)。

绩效工资后,我工资单里的2707.10元瞬间蒸发掉了908.30元,变为2707.10-332.50-575.80=1798.80元。

中学高级五档绩效工资中的70%是1570. 02元。所有中学高级五档,凡都“生”着,不请假不旷工不“老病死”的,若是工作量饱满(语数外每周10节课),都是这个标准。

我每个月的工资便变为1798.80+1570. 02=3368.82元。

将绩效工资前我每月的工资4677.10元减去绩效工资后的工资3368.82元,每个月蒸发掉1308.28元。

绩效工资后,月收入还要计算每半年发一次的30%绩效。现在是多少,没有人知道,据说平均为六七百元,我工作量饱满,还有超出部分,估计能拿到平均之上,就算八百吧——

3368.82+800=4168.82元。这就是我绩效工资后的月收入。

用绩效工资前的月收入4677.10元,减去现在的工资4168.82元,工资总量少了多少?

整整508.28元!

怪不得大家都在谣传,绩效工资改革后,月人均工资总量要少至少500元,此言不虚!

要知道,在人群中,我的工作量几乎是最高的。

想象一下那些工作量不如我的众生,大约不会少于500元吧……

绩效工资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但是绩效工资改革后的结果,我知道。

难怪我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一直没有说话,我不说话,原来是我没劲。

突然想起了车上某人说到的一个笑话。

某人去菜场卖白菜,发现一堆品相好的卖到2元钱一斤,而品相差些的,只要1.5元。那人便指着品相好的说,能不能便宜一点,1.5元?卖菜的农妇指着那堆烂菜说:“你是说好的和差的卖同一个价?那就把这堆菜卖给你2元一斤吧,你要吗?”“老板,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这堆好菜能不能卖给我1.5元。”“不能!一分钱一分货,这个你懂的。”“你就不能发扬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去卖菜?”没想到那位农妇突然甩给他一句话:“你是老师吧?”那人只得掏出1.5元钱买了一堆烂菜,悻悻的走了。他听见身后的农妇甩过来一句话:“还老师呢,连价值规律都不懂。”

我们的觉悟自然比农妇高,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接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的熏陶,绝不会按照“一分钱一分货”或“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价值规律”去经营。

这一点,请放心。

于是,便觉得自己没有说话,是有道理的,有什么好说的呢?反正,一进入阵地,我们便会全然忘了群里、办公室里的自己是谁,忘了昨夜和今晨讨论过的愤愤不平事,开始打开书滔滔不绝起来。

我们还没有沦落到要误人子弟的地步。这一点,请放心。

热闹,是他们的,虽然我什么都没有。

我们,还得继续着自己的事,否则,就这点钱,也没有机会拿了!你不干?门外的人都排起了长龙呢!

有一句话,现在看来是绝对的真理:教师,就是个奉献的职业,你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清贫。

 热闹,也没有用。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