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逆光的机缘  

2014-10-11 11:26:52|  分类: 美事美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拍照而言,对比起“顺光”,我更喜欢逆光。

       逆光中景物的神秘感,体现了大自然最真实的品格。

       很多东西,强光打上去,物事就不再是它自己;或者即使是自己,也会因为光线太强的缘故,而会在人前变得一览无余。

       世界之美,就在于它有所隐藏,那是神秘的力量。

      逆光不是时时有。走在路上,坐在车上……偶尔感觉到有逆光突然到来,心中不免砰然一动。

       非常可惜的是,这种稍纵即逝的惊艳,往往让人猝不及防,在这种措手不及中,才发现身边除了手机,已别无长物……懊恼之余,只好将就了。你不将就,它就没了。“将就”比“没了”要好。

       虽然是手机拍的,虽然是在早晨超速前进的晃动着的班车上拍的,个别照片还是达到了我的要求的。碰到某天心情熬,我就会事先物色好必将走入镜头的景色,然后选择在红绿灯的路口,或者别的什么机会,推开班车最后一排的窗户,咔嚓!咔嚓咔嚓!

       这要看机缘。机缘有三。机缘之一是,要有个好心情,好心情能让人清醒,让人觉得日日见过的窗外的景色真的蛮不错,让人有一种必须获得的冲动。机缘之二是,要事先物色好镜头,单等“取景框”拿出时,能正巧碰上红灯,疾驰的班车就得停下,或者它因为各种缘故减速、停靠……坐在3米高的座位上,安静的拍摄窗外的景致,没有比这更美的事了,这种感觉,仿佛偷窃成功;机缘之三是,红灯亮时,车子减速或停靠时,或者车子缓慢的平稳的起步时,那个事先物色好的“镜头”也正好在此刻等我。

       如果给了我这样的机缘,我会偷偷的兴奋一天。

       当车子在行进中时,感觉到颠簸过后必然会有一个减速,车行相对平稳,多按几下快门,兴许能有意外的收获,当然,手机拍照,梦想不宜太多,毕竟,它就是个手机,和相机有天壤之别,就算是苹果发展到了100S,它还是个手机,论拍照,其效果永远也抵不上任意一款普通的相机。

       逆光拍摄,真的需要机缘,叫做“顺光时时有,逆光信难求”。

       下面都是手机照。除去前面车拍的一些,后面的某些照片,因为抢“时间”,迟到了(他们要求班主任必须在早自习之前10分钟到岗)。好在我没有直接领取领导的批评,也不知道他们在心里批评了我没有,或者在打听我的下落时,间接的在同事们面前批评过我没有,反正也无所谓了——领导的批评时时有,逆光信难求——错过了某时某地,哪怕仅是一分钟,我要的快乐就像照片的效果一样,全无。

       一句话,不是任何人的快乐,任何人都懂;不是任何人都需要任何人懂得自己的快乐。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这是车子进站等人时,拍的。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在启动后不久拍的,车速不快,镜头没有太多的晃动。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在避让时,必然减速,这也是机缘。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在行进中,拍了一组,就这张马虎过关。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上高架桥,速度较慢。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拐弯,缓行,进入学校前的第一个路口。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车在进入减速带前的瞬间,比较平稳,大约也在减速,手感相对舒服。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黄石一中大门。车要拐进去了,也会减速。我最忌讳的电线,无可避让的出现在镜头里,毕竟,我是坐在车上的,绕不开它。通常,不是必须要拍到电线,我是绝对不要它的,黄金山国家级开发区新区,为什么天上有那么多电线?我真是搞不懂。大概要等到若干年后,像百年老城一样,开肠破肚埋进去。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早晨6点钟的校园,显得非常宁静,东方的日出被山体掩盖,远处的一抹红,让球场、楼房显示出一天中最美丽的安宁。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非常高兴能把这栋楼拍得歪斜,避开了右边裸露、凌乱的山体。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校园内穿过的电线,上面停着一只鸟,可惜手机是无法把镜头拉到太近的,拉进了,噪点就如豆子,很难看。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这样的画面,如果碰上单反,躺在地上照,就绝了。可惜我操持的是手机。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这么看,校园的确是很神秘的。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镜头下面是凌乱的草和树,必须避开的。剩下几支竹子,水墨画的感觉就有了。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画面里全部都是竹子,虽然有些乱,还是舍不得丢弃。毕竟,在我看来,竹叶是飘逸的,最适合逆光。

 逆光的机缘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为拍这些照片,没有在七点之前赶到上班地点,估计领导发现我脱岗了,只是他们不知道我很早就到了学校——他们还在路上时,我已经绕着校园逛了一圈了,找了一圈了……为了逆光中的机缘,遭遇一次领导的腹诽,也无所谓。

       得到了上面这么多东西,我有一天的满足。

       我大约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这样的方式,我认为非常好,因为,幸福指数若是不需要花钱购买,想必领导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