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也许是浸入了秋天   

2014-10-23 21:32:25|  分类: 笑里藏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常抱歉,标题没有错别字。
以下是正文。
也许是进入了秋天的缘故,感觉天气老是阴沉沉的,一天到了午后,都没有好起来的迹象,仿佛紫砂杯里盖着的茶叶。
浸入秋天,大约就是这种叶片一样的感觉。
我喜欢喝茶,喜欢拿与茶有关的东西做比喻。
秋天,最适宜喝的茶是铁观音。
因为叶片大。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常常发现自己是秋天,是铁观音。
咿咿呀呀的春天没有了,仪态优柔的毛尖没有了。
炎夏的暴躁留下了尾声。
来自身体里的信息不断的表明,要严防秋燥。
我期待无数的水。但没有。
我开始喜欢上了阴影,在我粗糙的构思里,阴影能祛除我最不喜欢看到的毛边,比如那些像刺一样扎进景象里的枯枝,等等。
我老是梦见几枚比针刺更锐利的枯枝,他们在季节和景象里早已变得一无是处,可是,他们却霸占着秋的季节。
他们挑唆真相,而真相,永远是季节里最柔软的部分。
我喜欢在阴影里构图,这种表达十分有效,因为,针刺其实是插在季节里的文盲。
他没有读书,所以,就读不懂季节。
我突然说出这些话来。
是因为最近老是有一种被泡在暗黑的紫砂杯里的感觉,硕大的叶片无法舒展,这是铁观音的命相。
有人能闻到它气味的馥香,有的人看到了它叶片的桀骜。
而我,突然的,再一次想到了那个浸没在古籍里的叫做子产的人了。
我不知道孔子能够代表谁,也不知道他和子产有无芥蒂,但后来,孔子居然决定要原谅子产了。
子产不愿意毁乡校。
乡校是什么?
乡校在哪里?
最近,乡校里故事多,后来,乡校被毁了,故事就没了。
剩下一个地方,叫废墟。
我在里面,被浸没。
一边消逝,一边唱:白茫茫,真干净。
差点被人偷听了,差点被人听懂了。
午后四点,天终于蓝了一小会儿。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