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黄石二中60年校庆对联  

2015-12-25 11:38:07|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石二中60年校庆对联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本周六,黄石二中60年校庆,校际间当备礼以贺。然各类物什难有脱俗,且违新常态,和平校长及文清书记一拍即合,命余制对联一副。
    无奈辞工浅薄,搔首踟蹰,费字无数,脑袋渐大,终拟毕。
    校庆展出,绝非易事。余禀二君,当寻地方词宗一正谬误,免露破绽,负厚望,辱一中。曝晒鄙陋,定被他人耻笑了去,甚而至于成过街之鼠,人人喊打,便不好了。二君知事大,拍板而定,就教于大方之家——黄石实验高中原校长叶爱竹先生。先生虽功退,然务于诗词楹联学会,为泰斗人物,满城雅望。若得耳命,慧眼指瑕, 定能手到病除。一时忧翳尽去。
    次日,司长携联往。余待。偌长时间,余于室内心神不宁,有如学生交卷,甚为惶恐。及还报,竟只字未改,益增惴惴。想22米长之对联,高悬名校打眼处,其间招摇,必遇打击。何故?盛事既临,翘楚云集,人头攒动,楼被红裹,联联比肩,评头品足者多矣。只望联墙之下,人流茫然一过,不置可否;或有问及,不提何人,便不干余事,囫囵而过。所幸余不在场,一切尴尬,方童自担,亦不干卿事。
    名校盛典,看点几多,  然于余,仅牵挂此联。
    每关节处,此等于心不安之事,专等我来消受,任脑浆迸裂,头皮发麻,亦无可奈何。
    联中嵌名校佳境积学亭、樱园。囿于字数与平仄,临时起意,涂鸦“梦”字于其中,勿怪。
    60年为一“甲”,所谓“再甲”,60庆后,转为“二甲”,于是乎“再”;“甲”亦有“首”意,凭谁问,哪个不想为“首”?便顺上联“一傲荆楚”之势,“再甲风流”。
    只为命制,更为庆贺,联中纰漏,还望毛校长海涵。
    
黄石二中60年校庆对联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