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一个送饭母亲的自责  

2015-06-01 17:33:13|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因为办事,乘上了去金山店的班车。从市内到学校,只能坐长途车。

 在武汉路的第一个十字路口,绿灯亮着,车子加速前进。

 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大喊:“去一中的!去一中的!”因为声音非常大,又说是去一中的,所以就朝窗外看。一个穿红衣服的中年妇女,拖着个小行李车(买化妆品送的那种),一只手拧着个沉甸甸的大布袋子,直接的斜穿过十字路口,朝着车子的方向笨拙的奔跑。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三十多岁的男司机居然没过十字路口就开始点刹车、减速慢行。

 “停车停车停车!”红衣妇女边跑边喊。

 “不能停!快点!”司机把头伸向窗外,喊。

 十字路口肯定不能停车,否则扣分加罚款,他今天的活儿就白干了。

 车子磨磨蹭蹭的往前行,妇女终于上车了。

 她喘息得不成样子,“谢谢谢谢谢谢谢谢……”她显然没有带水。上午十点五十,外面的温度至少30度。

一个送饭母亲的自责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她坐在司机身后的小木凳上,侧身对着我,毫不顾忌的撩起衣襟,擦汗。

 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坐过这趟车,所以完全不明白,一向抢时间如同抢钱的长途客车司机,为何要给只买一张2元票的妇女停车。

 她开始吞吞吐吐的说,直到说得语速流畅,直到终于抵达了一中,其间,35分钟,从未停歇。

 我从她与司机的对话里知道,她是去给在一中读高三的儿子送饭的。

 三四站过后,车厢内站满了拧着大小袋子的人,滚烫的引擎盖上挤下了四五个,他们无一不是把大小袋子夹在两腿之间。我这才明白司机为什么要给她停车:这趟车简直就是专门为去一中送饭的家长准备的——一路上车的中年妇女、老人,无不拧着个沉甸甸的布袋子,里面装的都是给孩子的饭菜……他们个个大汗淋漓,每一个上车的人,都喜形如色,仿佛中了头彩,且不停的感谢司机。

 “要是误了这趟车,就麻烦了!”如果误了这趟车,就等于是误了孩子的午饭。他们计算好了时间:10:50始发的这趟车,有35-40分钟的车程,步行到学校宿舍楼下,又得花去10-15分钟,学校12:00放学,为了错峰吃饭,有的年级要提前10分钟下课;如果是体育课,也会“集体无意识”提前分钟……他们坐上这趟车,刚好能赶在孩子放学前几分钟。

 我平生最怕耳边有妇女不停的唠叨声,像这位红衣妇女,半个多小时的话语,算是把唠叨发挥到了极致,但我这次出奇的没有反感,相反,听着她的絮语,仿佛饶有兴趣。

 他们并不知道车上有一个大一中的老师。我也安下心来,且听他们横七竖八的闲扯。

 那位红衣妇女给了我太深刻的印象。

 我记住了她说话的诸多要点。

 她不止几十遍的表达自己的后悔,比祥林嫂的“我真傻”厉害多了,她几乎是没说几句话,中间就要夹着“哎,我……”一声声感叹,全部都是一个母亲的愧疚,甚至是忏悔。她忏悔的理由是,孩子在一中读了三年书,她一共加起来送饭不到十次。为了印证她的后悔,她不停的询问车上的家长,每个人的回答都能说明,她的确该忏悔。有的说,一个星期送一次,有的说,一个星期送两三次……有的说,最近两个月,临近高考,天天送……

 但红衣妇女是个开朗活泼的人,除了不停的表明自己的内疚,并没有要落泪的意思,反而,她要为今天能赶上这趟车给儿子送饭,感到无限的自豪。而其他人,就没有她这样的好感觉了,他们送饭的频率之高,对送饭之事,早就司空见惯,一些人侧着脸,根本没有理会她,这就说明,红衣女人为赶上一趟车,反复的庆幸,完全是自作多情,多大点事儿啊……

 我猜想,她平常肯定很忙。她没有给儿子经常送饭,不等于她不爱儿子。她说,每个周末,儿子回家,要做很多好吃的饭菜,儿子不喜欢喝汤,她就给儿子做红烧排骨、糖醋排骨、红烧鸡鸭、红烧猪蹄。

 “每次,有多少吃多少!”说到儿子能吃,她愈加自豪,根本就不管司机大概完全没有听她讲话,其他的家长也都若有若无的应答一两声,甚至完全没有应答。

 她有句话隐隐的刺痛了我,那是她唯一一次“谴责”了自己的儿子。

 “我的儿子非常怪,上次送饭,去晚了点,他站在宿舍门口,把我直吼,说我来晚了,叫我把饭拿回去,他去吃食堂……我求了他好久,才吃了……”她在讲这个故事时,脸色有些暗淡,但没有人应答,我不知道其他人听见她的话了没有,抑或即使听见了,那也是别人家的事,跟自己无关。我的内心泛起一股酸味,不是因为其他人的冷漠,而是因为这位红衣妇女的孩子。

 我又猜想,她可能有一个完全不懂事的儿子;而她的儿子,却有个充满自责的母亲。可惜,她的混账儿子根本就不懂,根本就不珍惜。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今天她顶着高温气喘吁吁地赶来给这个小东西送饭,简直就是浪费!

 可惜我不在现场。如果我在现场,我会提醒那个站在汗流浃背的母亲面前阴沉着脸猛吃鱼肉的小东西:那个饭桶里装着的,是粮食!

 从她与其他家长的对话里,我知道,她的儿子在一个中等班级,估计成绩也不算太好,因为她在报出儿子所在的班级并说儿子成绩不错时,其他的家长根本就没有理会她,也许,在这些家长看来,她的儿子其实就是个成绩平平的学生;或者是因为她阴翳的讲了那个儿子不孝的故事,让人怀疑起她儿子的成绩是否真的如她的意。

 如果她的儿子真的是个成绩平平的学生,一切的“平平”只能归咎于一点:这孩子,情商太低,既不会善解人意,更不懂珍惜亲情。我以为,如果一个孩子真的彻底领悟了父母的爱与希望,哪怕父母从来都不送饭,他们的成绩也肯定不会差!不理解父母的艰辛的孩子,是不值得除他父母以外的任何人喜爱的。

这位红衣妇女的后悔不跌,让我沉思良久。等到大家一起下车,我故意放慢脚步,若无其事的走在一大堆拧着大小袋子的妇女、老人身后,我想再听听,他们会说什么……

 可是,他们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

 我不想、也不能再迈开步子去追赶他们,他们走得非常快,肥胖的、消瘦的、伛偻的、健硕的,一律是义无反顾的向前向前,他们和手中的布袋一起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人球,在奋力的推进。十一点半的日头,白花花的,已经相当的毒了,路面有沥青散发的味道,他们之中很少有人戴帽子,更没有撑伞——他们没有手为自己撑伞。

 我不急,只是目送着他们,看着他们左手袋子,右手袋子,急急而行。一大群人,挡住了我的视野,我看不到那个走在最前面、几乎是一路小跑的矮个子红衣妇女的影子。

 她今天,一定能赶在儿子到达宿舍楼之前,到达……

 她今天,不必忏悔,更不必自责,我想象着她见到儿子到来的样子,脸上一定是挂着成功的微笑的,虽然大汗淋漓。没有迟到,是她今天最大的人生追求,我希望她的儿子这次没有埋怨,比如时间,比如味道。

 其实我的理想也不高大,我只是希望,她的宝贝儿子在接过饭盒时,不再是懒懒洋洋的。

 我更希望所有吃着从城里送来的饭菜的孩子,都能给我记住:那个给你送饭的人,无论是七老八十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是年近不惑的父亲母亲,他们,肯定都饿着肚子没有吃饭!

 孩子啊,你真的舍得放弃其中的一小块红烧排骨,把它放进来人的口中吗?你想到了要这样做吗?千万不要这么做啊,你若是这么做了,定能叫他们老泪纵横,定能叫他们充满无限荣光!

一个送饭母亲的自责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