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教师必须适应教育新常态  

2015-09-12 16:15:10|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目前的辞海和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里还没有“新常态”这个词条,但通过其广泛的使用,我基本上能悟出其中的含义,大约一切不同于以往的并将成为常态的,必将归为新常态。

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认知水平的提高,言语,也会在不断的发展和提高中。

昨天,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除了给几十名老师颁奖以外,还一如既往的有一个常态的师德承诺宣誓仪式。

整个表彰大会,有三个新常态,一是,老师们领取了荣誉证书,没有像过去一样拿到物质奖励,这种现象不同以往且必将成为常态,是为新常态。

二是,就是师德承诺书,里面根据新文件和新形势,修改了部分内容,如果有人以为今年的和去年的差不多,就错了。承诺书措辞之严谨,用语之严厉,懒洋洋的朗读是无法表现出来的,尤其是经过领导解读过后,这份人人都签了字且面对大屏幕庄严宣过誓的两百来字短文,非同寻常,里面细密的红线,一道一道的,绝对不能触碰。

三是,趁着2015年教师节,市教育局颁布了《黄石市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亮牌管理”办法》,其中第六条第三款明确规定:“擅自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刊物或其他商品并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将“纳入师德失范行为‘亮牌’名单”。虽然“擅自”这一行为很难界定,比如你在教室里告诉学生要买什么,大约就算是“擅自”了,从那个“并”字看,按照逻辑学推演,违反此条被“入师德失范行为‘亮牌’名单”当有两个要件,但是,往往第二个要件“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常常不必调查,也很难调查,就被认定了。换句话说,只要老师“擅自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刊物或其他商品”,你的牌就亮了,职业生涯估计就到此结束了。如果不能适应这些新常态,自己就极有可能成为“过去”。

中国人都知道,孩子到了高三,肯定离不开资料,高三是用各种教辅资料浸泡着的一大壶美酒。但是,教辅资料是需要购买的,购买,得花钱。

为了规避这种职业风险,以不至于误人子弟,我采用了两种方法来适应这种新常态。

一,不再打印资料。打印资料会产生资料费,产生了费用,得学生掏钱,学生掏钱,就是违规,就得接受严厉的处罚。好在我早就在新常态发生之前做好了准备。必须完成的作业,把它发布在网上,自行下载打印,或者下载不打印,那是各人的自由,我不能逼着学生花钱。回答问题的答案,写在任何纸上都行(作业本好像也没有发),上课订正答案,请大家拿出手机来,打开指定的网页,“卷子”就出现了。没想到以前为了实现“让学习无处不在”的美好愿望创造出的作业布置“新方式”,现在派上了规避风险的用场,我暗自高兴,觉得自己仿佛走在了新常态的前头。哈哈。

二、不再集体购买资料。集体购买资料是明目张胆的违反师德承诺书的行为,其恶劣程度不亚于自戕。未解决高三必须使用资料但又不能集体购买甚至直接推荐资料的矛盾,我想出了新办法。请大家回家自行购买,你觉得什么好,就买什么,要求就两个,与高考卷形式配套,必须有详细答案。有的人曾经在资料上吃过亏,比如你指定某种教辅资料,指定某家书店,这都是涉嫌违反规定的行为。因为你无法讲清楚你是否参与了指定资料的编写,你是否和书商达成了默契,等学生买到手,你却转身蹩进去,把回扣揣进了兜里。如果是为了这个目的,那是死有余辜,如果被冤枉有说不清,只能说认清形势的水平太差。

我今天布置了“作业”,去买些书本资料。那些书本资料等,都是高考必需的,没有书本和教辅资料,高三没法活。我再次强调了购买的要求,但每句话都不涉嫌我与任何书本和出版商有关联。唯一的不足是,他们购买的东西不同版本,给我的课堂带来了相当的麻烦,我现在要解决的,就是这一块。我还没有想出个很好的办法,以适应新常态教育环境下的新课堂——我该以谁的版本为“教材”呢?

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我相信,新常态会带来新课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解决这些新课题。

也许,自主学习,小组学习,互助学习,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以自主学习为主,小组学习和互助学习为辅,既解决了购买资料的瓶颈问题,又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具体的做法是:大家自主购买资料,但最好是几个人共同购买同一个版本的,以不至于全班5656个版本,失去了切磋的机会;同时,通过相互交换资料,达到“以一当二”的目的,这样还能提高教辅资料的覆盖面,老师的讲解,无论用哪个版本,大家都将受益。

为了适应新常态,不至于无意间触碰红线,我们必须想办法。当然,除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不要去埋怨已经适应了新常态的老师们。

家长和学生唯一要相信的是,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绝对是“旧常态”,我们会一如既往。我为人父,亦为人师。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