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言文字运用 仿写  

2015-09-21 16:16:50|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仿    写 


一、近五年全国卷Ⅰ试题及解析(第17题)

 1、原题呈现

 【2011年】17.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三句话,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6分)

 平凡是泥土,孕育着收获,只要你肯耕耘;

 平凡是苗圃,孕育着烂漫,只要你肯浇灌;

 平凡是细流,孕育着浩瀚,只要你肯积聚。

 

 【201217.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5)

 梅花在冰天雪地的季节吐蕾,意在教导我们:学会坚韧。

 昙花于万级俱寂的深夜绽放,意在提醒我们:不要张扬。

 

 2、试题解析

 【2011年】题干要求“自选话题,另写三句话,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示例在同一位置重复出现了完全一样的词语,比如“是”“着”“只要你肯”;且“孕育”也是重复的。所谓句式仿写,就是要仿照句式,寻找对象,保留部分词语,按照要求做到修辞得当,连贯得体。

 【2012年】题干要求“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 示例在同一位置重复出现了完全一样的词语,比如“在(于)”“的”“意在”“我们”,值得注意的是,示例句的梅花、昙花是植物,运用联想,我们的写作对象可以是动物,或者其他植物,比如樟树、银杏等,

 话题与示例的区分度要大些,便于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避免雷同。

 

 3、综合分析

 全国卷1的仿写题是成熟题型,完成这两道题的基本要求是:

 ①看清题干列出的要求,保留部分词语,化仿写为填空。

 ②分析仿写句,包括写作对象、句式特点、思想内容、修辞手法、主题等。

 ③确定话题(写作对象),所选话题最好与示例区分度大些;比如示例是“平凡”,可以写“生活”“勇气”“困难”等。

 ④仿写的句子要与例句一一对应,做到内容符合要求,尽量写得新颖,有深意,有文采;修辞手法要符合事理和情理。

 

4、答案示例

2011年】

成功果实,凝聚着收成,只要你肯努力;

成功甘露,凝聚着甜蜜,只要你肯奋斗;

成功鲜花,凝聚着美丽,只要你肯培养。

2012年】

雄鹰晴空万里苍穹展翅,意在鼓舞我们:抓住青春。

骆驼一望无垠沙漠跋涉,意在告诫我们:不要悲观。

 

二、复习备考

    近五年全国卷1语文第17题对比分析表

时间

题型

分值

要求

2011

仿写

6

自选话题,另写句话,使用比喻,句式与示例相同

2012

5

自选话题,另写句话,使用拟人,句式与示例相同

2013

图文转换

5

写出标志中的构图要素及其寓意,语意简明,句子通顺,不超过70个字

2014

6

把考查构思写成一段话,内容完整,表述准确,语言连贯,不超过75个字

2015

6

写出邮票构图耍素,说明图形寓意,语意简明,句子通顺,不超过80个字

 

 近五年全国卷1只有2011年和2012年考查了仿写,后三年替换成图文转换题。这两年的仿写题要求一样:①仿照示例,自选话题,②要求使用比喻/拟人修辞手法,③句式与示例相同。从赋分情况看,2011年是6分,2012年是5分。

 仿写依据相关的句式,按照相同或要求运用的修辞手法、特定的语言环境和具体要求,模仿示例,写出意义上有密切关联的、符合试题要求的句子。类比和联想在仿写句子中很重要。仿写的基本要求分为显性要求和隐性要求。

 显性要求题干中明确提出的要求比如2011年全国卷117题,要求“仿照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三句话,使用与示例相同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2012年全国卷117题,要求“仿照示例,自选话题,另写两句话,要求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句式与示例相同”。

 隐性要求隐含在示例中的要求。2011年的隐性要求是:修辞手法为暗喻,强调“平凡……孕育着……”,这就要求我们能造出一个诸如“成功……凝聚着……”且运用了暗喻修辞手法的句子。2012年的隐性要求是:示例选取了两种花(植物),赞美它们,从两个侧面“教导”“提醒”两条人生哲理。受隐性要求的限制,不能写成仅对表述对象的赞美。

仿写的一般原则是:

 句式一致。要分析示例句的句式结构特点,是疑问句、感叹句、陈述句,还是祈使句;是整句,还是散句;是有主句,还是无主句,等等。

 修辞一致。题干可能会给出具体的修辞手法,那是和示例保持一致的;如果没有给出具体的修辞手法,也要注意与示例保持一致。

 情感一致。无论赞美、批评、劝诫、启示,都要与示例的情感保持一致。

 手法一致。是记叙、是描写,还是是抒情;是直接抒情还是间接抒情,要做到心中有数。

 字数一致。基本保持与示例的字数相同(除非提醒没有字数限制)。

 情景一致。描写类仿写,与示例的场景可以不同,但要保持同一情景,或壮美,或优美;或宁静,或热烈,要有一个与示例相和谐的氛围。

 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除了句式结构和极少量词语(如副词、助词、代词和示例中反复出现的词)外,仿句与示例不能语意雷同,二者之间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关系,仿句一定要有创新


    三、练习

 1、仿照下面画线的句子,再写一个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语意连贯。

 生命是一条绵延而去的长河。有些朋友来了,去了,淡了,远了,却是你一辈子的知己和财富。他们也许并不伟大,也不富有。但是,在你委屈的时候,他们会给你安慰;在你烦恼的时候,他们会为你排忧;                    ……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2、请在下面的空中,填写一个四字词语。

 童年是一个谜,混沌初开,稚嫩好奇;少年是一副画,色彩绚丽,烂漫天真;青年是一首诗,激情澎湃,□□□□。


3、根据下面句子的格式进行仿写:

例句:教师的周围飘着粉笔屑,不,那不是粉笔屑,那是教师撒出的智慧的花朵;                                  


 4、仿照画线句,写出你对“青春”的感悟。要求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描述出青春的某些特点,句式与例句一致。

 世界上,还有什么字眼比“青春”两个字更动人,更富有魅力?青春,是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瑰丽的光芒映照着我们灿烂的面庞                                               


    5、结合语境补写句子,使其与上下句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我们向往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他们指引着梦想的方向。向往太阳,向往它喷薄而出的壮丽,向往它哺育一切的博爱;        ;向往白云,向往它变幻莫测的飘逸,向往它超凡脱俗的纯洁。


 6、仿照下面这句话,另选一种景物进行描写。要求句式基本一致,并运用比拟、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

 例句: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7、另选对象(人、物均可)仿写下列语句,字数可略有增减。

 例句:你有你波涛汹涌的豪迈,我有我细流涓涓的从容;你习惯在高山间一泻千里,我喜欢在小村边缓缓流过。你是大江,我是小河。

 仿句:                                          


 8、根据语境,仿照划线句,将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也应该学会欣赏别人。欣赏是一缕春风,染绿荒芜的山岗____________________;欣赏是一汪甘泉,浇灌枯竭的希望。


 9、在徜徉书本、汲取知识的同时,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自然:总有一些景物,让我们流连忘返。看那“长河落日”“小桥流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青山换绿”“柳树萌芽”,你有什么感受?任选其中一处景物,完成下面的填空。

 【示例】我看青山换绿,感受到生机勃发的力量。

 我看___________,感受到_________


10、仿照示例,运用古诗文名句,再写一句话。

例句:结识古仁人,我赞赏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

仿写:结识古仁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根据下列的例句,仿写两句话。

例句:(1)江河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才能交汇成浩瀚的大海;

     2)雄鹰有至死不渝的意志,才能翱翔于辽阔的蓝天;

仿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12、下面这个句子出自纪伯伦的《雨之歌》,其中的“我”是诗人描写的“雨”。请你仿照这种句式,写一段话,并注明你所描写的对象。

 我哭,山河却在欢乐;我掉落下来,花草却昂起了头,挺起了腰,绽开了笑脸。

仿写:                                               

描写的对象是:                   


13、请在横线上填写一个句子,使之与前后的语句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美丽的风景,总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感受,泉水叮咚,是大自然奏出的最美妙的乐章;                  ;星光闪烁,是大自然送出的最美好的祝福。让我们热爱自然、珍爱生命吧!


14、在下面横线上仿照前两个分句,续写一个分句。

如果你能使一朵花儿快乐,不用自己的手随意折毁它,那么鲜花也会使你快乐,在你苦闷烦恼时为你送上一束醉人的温馨;如果你能使一条小溪快乐,不把生活的污秽随意抛向它们,那么小溪也会使你快乐,在你口干舌燥时为你送来一捧甜蜜的甘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示例】

11)在你困顿的时候,他们会给你解难。

   2)在你迷惘的时候,他们会给你帮助。

2乐观自信(浪漫潇洒、热情开朗)

3教室的前方镶着一块黑板,不,那不是黑板,那是播种知识的沃土。

 4青春,是一支余韵不绝的歌曲,跳跃的音符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

    5一、向往溪流,向往它沁人心脾的清凉,向往它追求理想的执着。 二、向往大海,向往它一望无际的辽阔,向往它拨打宽阔的胸怀。

 6悠悠白云中,隐约地横亘着一座座青山,有腼腆地躲进雾霭的,有大方地露出真容的;正如一把把直指苍穹的利剑,又如碧空中腾飞的巨龙,又如绵延不断的绿色屏障。

7你有你色彩缤纷的娇艳,我有我色调单一的朴素;你喜欢在枝头上翩翩舞蹈,我习惯在树干下默默轻摇。你是鲜花,我是小草。

8①欣赏是一抹阳光,催开含苞的花蕾。②:欣赏是一盏明灯,照亮前进的方向。

9我看长河落日,感受到雄奇壮观的美丽。(我看小桥流水,感受到诗情画意的美丽。我看鹰击长空,感受到勇于搏击的壮志。我看鱼翔浅底,感受到自由自在的快乐。我看柳树萌芽,感受到生命萌发的美丽)

10我慨叹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悲壮。

11松脂有千年不悔的意志,才能造化成珍贵的琥珀(腊梅有坚贞不屈的毅力,才能怒放在严寒的冬季;蜡烛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照亮人类的世界;种子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水滴有持之以恒的意志,才能穿破坚硬的石块。)

12我笑,大地却在呜咽;我奔跑起来,林木却低下了头,弯下了腰,露出了愁容。描写的对象是“狂风”。

13阳光灿烂,是大自然露出的最温馨的微笑

14一、如果你能使一棵小草快乐,不用自己的脚随意践踏它,那么小草也会使你快乐,在你满目枯黄时为你送上一抹耀眼的新绿。    二、如果你能使一方泥土快乐,不随意地占用糟践它们,那么泥土也会使你快乐,在你饥肠辘辘时为你捧上一缕稻麦的清香。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