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感谢你发送的错误报告  

2016-06-17 08:45:03|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这个时候,x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任务,跟打仗没有什么两样,严重的时候,还打伤了人。

从十几年前我承担其中一部分工作起,我就没有完成过哪怕是一次任务。

我经常怀疑自己,甚至自责——是不是自己不努力?是不是我的队员消极怠工?为什么人家能完成百分百,甚至更多,而我却最多也只能完成个85%?即使是总体爆棚,将人家套牢,我依然还是没有完成任务,论功行赏时,我老是“遥遥领后”。

这一次,我才恍然大悟。一份本来秘而不宣的报告,突然被人错发到公开的群里。在被紧急删除之前,我抢先看到了。这是他们的不幸。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我知道我十几年来没有一次能完成任务的缘由了,原来是指标发放本身的问题!他们给我下发的指标,是一个根本就无法完成的任务!换句话说,轮到再有能力的人,也无法完成!

在发送的错误报告中,我看到了我“不努力”的原因。

对比“同行同列”,我需要完成的任务至少是所有人的一倍,甚至大多数不止一倍!

我不能说是故意安排,也不能认可他们是出于“能者多劳”的缘由,或者仅是一个“照抄前年、疏于计算”的错误。更不能说我的工作对象就是我们的前庭后院、十分容易得手。

这次,他们的一厢情愿,让我彻底愤怒了。

于是义正词严的说明理由,并依据这份发送的错误报告中零散分布的数据,将其集中在一份表格中,进行一一的详细列举,并由此计算出百分比。

也许是我的文字比较强硬,数据详实,我得到了满意的修复,虽然在“同行同列”中,还是一路领先,但也不至于“遥遥领先”——你凭什么认为我可以翻人家一番呢?领先一点可以,但要“遥遥”,我办不到,十几年的事实证明,我的确办不到。

在修改的报告中,我被“降格”,几乎降到了原来的2/3.

大家都拿到了重新调整的“报告”——那是怎样的一个方案啊,那是十几年来大家都在被“执行”的方案!跟过去的十几年完全一样,每个人拿到手里的,都只有自己的任务,根本就不知道其他人需要完成多少!

这就是我在这十几年间无法完成任务的根本原因——他们根本就不会让我知道兄弟们的数据,原来,我就是这样“被目标”了十几年。

感谢那个错误的发送,让我明白了很多事理,也让我有机会在最后一次的参与中,明白了真相,同时也让他们修正了一个真实的错误!

发送错误报告的人,估计为此挨了批评。泄露机密,理当批评。

十几年来,他们一直把这件急需完成的任务当成是最大的秘密,兄弟们彼此之间被隔离,相互之间讳莫如深。我们比较的,原来只是一个绝对数!

115/1028、70/670、45/486、25/268……

到了我这里,变成80/359……

这是不是说明了一个道理,我们的失败,往往是人家“人为”的,是人家在隐瞒中预设的。我不知道,既然大家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干嘛不能将全部数据公开?干嘛不把目标下在一个合理的平均值内?即使要求别人高,也要给出个合适的理由!

非常有意思的是,除了我,他们的目标值出奇的接近!

我是不是年年都遥遥领先?天知道。

好在时间已经过去,这些方案最终变为了一张废纸,早就随着办公垃圾一起,化为乌有,无从查证,我也不想查证。过去了就过去了。好在到了最后一次,我突然发现了这个秘密,简直就是天意。

所以,我要感谢发生错误报告的兄弟,是你让我明白了好多东西。

另附:

本来,接受了音乐老师的邀约,写一份校歌的歌词,可是,因为这件事,让我闹起了意见,心绪难平,改了两稿的歌词,再也改不下去了。写歌词,尤其是写写校歌,是要有真情实感的,一旦真情被挫伤,就很难憋出动情的句子。原打算最早今天给她,感觉心情一下子难以平复,她又催得紧,所以,前天,就把“毛坯”给她了。

我们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往往不是由于我们自己堕怠,而是来自外力有意无意的伤害。

以下是毫无真情实感的所谓歌词,甚至没有歌名儿,希望她能多多修改,并为它普上活泼欢快、充满了幸福的节奏感的好曲子!

黄金山下,有一个圣洁的地方,那里鸟语花香,合欢花播撒芬芳的阳光,白玉兰铺开洁白的纸张,辛勤的园丁,用爱心的花瓣,布置迷人的花园。这是我们的一中,我们的校园,我们在她温暖的怀抱,起舞,歌唱,一路芳香。我们是幸福的一中人,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一步步努力向前,快乐成长。 

圣水泉畔,有一个宁静的地方,那里天高云淡,香樟树铺开沁人的阴凉,银杏叶打开黄金的书卷,幸福的孩子,用勤勉的笔尖,描绘辉煌的梦想。这是我们的一中,我们的校园,我们在她平静的港湾,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我们是奋进的一中人,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一步步努力向前,快乐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