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超馍”的空酒瓶  

2017-11-15 08:23:25|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接到“超馍”的电话,我才想起来,他毕业了。

“老师,有时间吗?我请你吃饭。”

学生请老师吃饭是违规的,但是,他请,我得去。

这是个很雅致的小间,木质的卡座,橘色的灯光,恬淡温馨,很文艺。

“就我和你?”

“嗯。”他点了菜,从书包里拿出两瓶小红劲,刻意的晃了晃。

看到这个熟悉的小方瓶,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他的高中时代,是在我的不解中度过的。别的同学桌子上摆着些可爱的小物件,他的桌子上长期放着一个小红劲的方瓶子。

我多次想问他干嘛放这个空瓶子,但没有开口,毕竟,作为老师,打听学生的隐私总归是不好的,何况,就是个小瓶子而已,又不碍事。

这个空瓶子放在他的课桌上,三年。

高考时,教室要退出来做考场。“老师,这个放在您的抽屉里。”

我接过空酒瓶,发现三年来,这个瓶子竟然是崭新的,一点污迹都没有。

高考完后,他带着他的空酒瓶,离开了我。虽然每逢节假日有问候的电话打来,但他从未提及这个空酒瓶。有次,我实在憋不住,便问了一句。

没想到他神秘兮兮的说:“老师,我会告诉你的,但不是现在。”

一个破酒瓶,又不好玩儿,有什么稀罕,干嘛那么神秘兮兮的。

看到桌子上的小红劲,我的神秘感终于还是耐不住了。

“你那个小酒瓶……”

他从书包里拿出了那个空酒瓶比四年前我见过的多了根红线

“老师,我今天请你吃饭,就是想说说它。”

他一改过去的爽朗,突然变得深沉起来。

“我家里很穷,九岁时父亲病故,是妈妈捡破烂养大了我,初二时,我不得已辍学,是大冶劲酒厂给我提供了无私的资助,让我完成了学业,还把我妈妈安排到劲酒厂上班。”

“那这个酒瓶子?”我问。

“初三毕业时,我妈妈从她捡的空酒瓶里拿了这个给我,对我说,要记得人家的好。”

“哦。”

“妈妈有了工作后,拒绝了劲酒厂的资助,她说我们要自食其力。每到放假,我就帮妈妈去劲酒厂做保洁,厂里的很多叔叔阿姨都认识我。高中三年,大学四年,我一直把这个空酒瓶带在身边,放在桌子上,我面对着它读书,我不能忘了他们的好,我希望这个空酒瓶能激励我学习,每当遇到困难,一看到它,我就来劲。是这个小瓶子,让我走到了今天……”

我是知道这孩子的。高二时,班里搞迎新晚会,大家AA制,买了些零食,我悄悄的帮他垫付了属于他的那一部分,可是不久,他却把钱还给了我。

我再也不敢轻易伸以援手,这孩子硬气,不想欠人家的情。

只有一种情况,他才会大大方方的占我的便宜。高三时,看到孩子们学习非常刻苦,隔三差五的,我会做点菜给他们送去,他便毫不客气的跟着同学们一起哄抢,一边吃一边说:“老师做的红烧肉,好吃!”

和着我的红烧肉,他津津有味的嚼着他的馒头。因为他一日三餐“爱”吃馒头,名字里又有个“超”字,大家便叫他“超馍”,他也不介意,慢慢地,我也这么叫他。

很多同学都跟他分享过父母送来的晚餐,这个开朗的孩子,这个有礼有节的孩子,没有一般“穷人”的自卑。

高三时,他主动做了卫生委员,倒了一年的垃圾,擦了一年的黑板。我在一旁看着,却从不阻挡,我知道他是想用这种方法回报别人的好。

高考完后,他把大家放弃的书本整理得整整齐齐,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这些书本,兴许学弟学妹们需要。”

我呷了一口小红劲,馥郁的药酒香,外表绵柔,其实够劲多少有点像他

“这个红带子,是我女朋友系上去的。”

“有女朋友啦?恭喜你!”我惊喜的说。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小劲酒一般的男孩儿,是非常不善于和女生打交道的,除了帮她们拖地、擦黑板、倒垃圾。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我们在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工作,休息的时候,我和她就到老年公寓去做义工。”

“我可以带走这个小瓶子吗?”我指了指我喝过的那个空酒瓶。

“当然可以。”他拿起了那个小酒瓶,双手递给了我。

我需要这个跟他的小酒瓶一模一样的“道具”,我想,我应该跟其他的孩子分享他那个“空酒瓶”的故事……

                                               2015.8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超馍”的空酒瓶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