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当课堂上有孩子突然打听老师的隐私  

2017-12-27 11:18:04|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看他们呆呆萌萌,他们的内心也许藏着小小的坏

所以,上课经常会遇到突发事件。

我正在讲高三复习专题“诗词鉴赏要做到五俱全,结果遭遇不测。

我把博客投影到白板上。

2012年全国卷Ⅰ晏几道的《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2014年全国卷Ⅰ无名氏(卷面原注“作者一作秦观”)的《阮郎归》:“春风吹雨绕残枝,落花无可飞。小池寒渌欲生漪,雨晴还日西。帘半卷,燕双归。讳愁无奈眉。翻身整顿着残棋,沉吟应劫迟。”

这两首宋词中的“我”有一个共同点——“我”独守空房的女子

男人不用红笺写信也不用半卷帘男人若是讳愁无奈眉”,那就未免太妖里妖气了

但作者都是男人。男人在词中幻化成女子,是唐宋词的“时尚”,影响甚广。“男人外出学、官,是不能带家属的,只能将妻子留在家中,经年累月,相思的日子不好过,孤苦的日子不好过,忠贞的男人便常常惦念家中的妻子,移情于千里之外的空房,想象的日常生活,不是情到深处,断不会有这样的思绪和诗情……

我还没有说完,就听见个孩子突然问:“老师,你呢?”

声音不是很大,有点怯生生,但隔着两排座位和一个讲台,我分明是听见了,甚至看见她周围的几个正压低脑袋,躲在书背后坏坏的笑。

但我装作没看见,也没听见,继续着我的课这个问题相当刁钻,不好回答。我用尽一秒钟的时间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视而不见”的理由:此话题与本节课无关。

他们不会发觉我会在一秒钟内做出了如此断然且残忍的拒绝。

我继续我的课:“请看注解。既然无名氏的词可以当成秦观的词来读,那就是在暗示我们要在脑海里赶紧找到秦观。秦观最擅长抒发闺中情怀,诗情缠绵悱恻,凄凉愁苦,婉约入骨。他常常在词中幻化为女儿身,大约是江湖之远,时常思念,又加上感情甚笃,不能自已才焕发幽情。”

“老师,你呢?”

同一个问题,由同一个人再次提出,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她以为我刚才是真的没有听见,于是加大了音量和胆量。她像一个小坏蛋,嘴角挂着笑意。以她为圆心,嘻嘻的波浪荡漾开来

我听见我的内心咔嚓了一下。

我通常很自信,以为课堂上任何临时的发难是不会难倒我的;但这次,我觉得似乎要出洋相了,这个问题太隐私。

但我不能再违背师德,对学生的课堂提问置之不理,再说了,我再不回答,指不定会有第三次……他们为难起老师来,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

一个爱吹牛的老麻雀,不能留给一群毛孩子一个“答不上来”的坏印象。万一明年的某间大学生宿舍里有人提及这件囧事,我岂不是很尴尬?我可不能让自己有“终于被扳倒了一次”的记录。

她的两次提问已将课堂反转,大家听课的热情已被扭曲变形,再也回不到我想要去的终点,没有人再在乎我“秦观”了,他们在坏坏的、焦急的,甚至有点兴奋的等待“观我”。

好在我思维的突然崩断,他们无法察觉。我看看那个提问的女孩儿,她正在冲着我笑,很天真的样子。几个男生似乎有些按捺不住,他们的脸上写着小小的坏——仿佛我这里有他们想要的料子”,好为紧张的高考课堂打打牙祭。

两秒钟的时间思考个问题,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句话,是一个美国人说的,但是哪个美国人,就记不得了,毕竟年代久远。

关于我的家庭生活,几十年来,我就记得一句名言:‘作为父亲,能为孩子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好好爱他的母亲。’”

我的回答戛然而止

以为“有料”的课堂突然变得沉默,是那种属于逐渐走向成熟的人才会有的十分严肃的沉默

人头浮动的教室,突然静如止水。

我看到有几个人准备在沉静中拿出手来鼓掌,但看到我极端严肃的表情,感觉到教室里肃穆的气氛,终于没有将手掌合上。

沉默有助于思考,也许,这些长大了的孩子,需要作这方面的思考。

五秒过去,下课铃就响了。

“下课。”

当课堂上有孩子突然打听老师的隐私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古诗词鉴赏要做到五"读"俱全

 http://xudx8618.blog.163.com/blog/static/46368853201592110544355/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