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连你都不尊重老师  

2017-12-30 09:13:06|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明天,是国家规定的元旦假期,但我们必须执行“规定”,给学生补课。

校车达校门口,准备拐弯进入校门,走在前面的一辆小车突然就横在了拐弯处,将校车拦在大门外,大家只好静静的等待。

这是我们经常见到的情景,家长送孩子上学,随时把车子横在拐弯处,老师的车辆被“紧急叫停”。

这么宽的马路,哪儿不能停车?明明看见了后面的校车要进来,偏要拦着路,这是什么素质?

其实,这不仅仅是素质问题,家长要表达的也不仅仅是他喜欢不遵守公共秩序,他骨子里体现出的是对教师的不尊重。

慢慢吞吞的,深咖色纳智捷上下来了一名男生,两手空空。从穿衣打扮看,看不出是个学生。

“有怎样的家长,就有怎样的学生。”

等到纳智捷慢条斯理的开走,我们才能进入校园。

下车后,一个同事说:“他是我几十年来见过的最不懂得尊重老师的家长。”

原来他是那名油头粉面的男生的班主任,估计没少吃过这位家长的苦头。

这位家长的行为并非个案,我们的校车经常就这么在门外“候着”。

我相信所有拦着校车的家长都不是出于故意和恶意,他们并非刻意要对老师表达不恭敬,只是发现大家都在这么做,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老师不就是等一小会儿吗?你们都到岗了,人家还要赶回去上班……他们的内心有很多拦路的理由。

当不尊重成为普遍现象,成为全社会的不自觉行为,形成了“集体无意识”,才是让人悲哀的。

我时常想,如果连家长都不尊重老师,那么,这个职业就没有了存在感;没有了存在感,哪来的自豪感?没有自豪感,自然就慢慢的失去了责任感。

当全社会都在质疑老师的责任感时,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社会对某个职业普遍的不尊重,会不会导致从业者责任感的丢失?

责任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它必须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校车经常被拦,看是小事,也表明了社会的普遍心态。起先,老师们还颇多怨言,等到时间长了,见怪不怪了,就麻木了,懒得说了,但腹诽却无法消弭。

当一个职业失去了服务对象的尊重,谈责任感可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或者最多也只是官样文章里的事。

只是有一件事情我没有弄清楚,既然大家都不尊重老师,干嘛要一大早把孩子送到学校来?

哦,对了,他是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来迟到、睡觉、玩手机、忤逆老师的……

我突然为自己还在纠结于一些孩子的迟到、睡觉、玩手机、忤逆老师……而感到诧异,但又无法挣脱。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