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作文题(附简析)  

2017-05-02 17:16:20|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有渔船船长无意中将捕捉的鲶鱼扔到装着沙丁鱼的水箱,鲶鱼是沙丁鱼的天敌,鲶鱼进入水箱后,便四处游动,追赶着沙丁鱼,沙丁鱼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这样一条条沙丁鱼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这一效应它带给你哪些感悟和启示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立意解析】

角度一:从渔夫角度说,激励手段的运用。渔夫采用鲶鱼来作为激励手段,促使沙丁鱼不断游动,以保证沙丁鱼活着,以此来获得最大利益。领导者要实现单位的管理目标,同样需要引入鲶鱼型的人才,以改变相对一潭死水的状况,从而使单位获得活力而得到新生。

角度二:从鲶鱼角度说,价值的自我实现。鲶鱼型人才出于获得生存空间的需要而出现的,而并非是一开始就有如此的良好动机。价值的自我实现是人才对自己最根本的激励和奖赏。只有将自我的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才能获得领导的认可和单位足够的重视,从而获得相应的利益和精神的提升。

角度三:从沙丁鱼说,应具有忧患的意识。人生忧患意识太少,一味地想追求稳定,但现实的生存状况是不允许“沙丁鱼”有片刻的安宁。竞争的社会,竞争的世界,一切都在别人的胜出中被淘汰,如果不想葬身“鱼口”,就必须活跃起来,积极寻找出路。让自己比对手跑得更快、干得更好、更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从而立稳脚跟,达到片刻的安宁。活成为行业的领头羊、领军人物。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