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盛女:一个人的“丁克”  

2017-05-05 09:19:56|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检验科是个很神秘的科室。穿过充满药味儿的走廊,终于看到了门牌。

跟喧哗的门诊走廊比起来,三楼尽头的检验科显得非常冷清,大约是下午的缘故,没有多少人来化验。

小小的玻璃窗里,有个人在玩手机。

 “请问盛医生在吗?”我问。

玩手机的人没有抬头,“小盛,有人找。”她的喊叫透过一层单薄的玻璃传到走廊,划破了寂静。

她目不转睛的盯着手机屏幕,仿佛正在接受一场深层的催眠。

过了一会儿,旁边的门开了,伸出一个头来。

我努力的回忆着她十三年前的长相,但穿着白大褂、带着帽子的她很难让我确认。

“许老师,你怎么来了?”

十几年后,我的造访让她吃惊不小。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跟在她后面,绕过两个小房间和更多的玻璃柜子,到达指定地点。我知道,检验科有好多规定,比如无菌操作间,是不能随便闯入的。

“知道我来干嘛吗?”我问。

“不知道。”

我冲她神秘的一笑。看了看四周,像是一个休息室。她妈妈说,不喜欢听他们唠叨,她经常住在医院。

蓝色的桌子上放着一台平板,画面静止在某个韩剧的首页。

“每天干什么?”我问。

“上班啊。”看到我盯着桌子上的平板,她笑笑,“没事的时候,看看平板。”平板是韩剧的代名词。

这个31岁的“老学生”,在老师面前,还是一如十几年前的腼腆,老实。

“听说你还没有恋爱?”

她恍然大悟。“是我妈叫你来的吧?”

“你妈急了。”

半个月前,她妈妈突然找到我,希望我能开导开导她,顺便给她介绍个男朋友。说实话,我很为难,学业的事我或许能管,但“家业”的事,我未必管得着。但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虽然这母女二人都是十几年后初相见,不是“走投无路”,她妈妈也不会想到一个十几年前的老师。

我转达了她妈妈的担心,然后,像十几年前劝她完成作业一样,给她提了几点要求。

我毕竟不是学做媒专业的,说起话来,非常蹩脚,而且漏洞百出。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我无法给她提供一个男朋友,我的圈子毕竟很小,在我的周围,三十来岁的剩女有一打,但剩男,一个都没有。苦于资源匮乏,我只能希望她“自寻生路”。

让我惊诧的是,她并不十分着急。仿佛31岁不应该是一个让父母担心的谈婚论嫁的年龄。

“我觉得每天上上班,看看剧,也蛮好的。”

她对“家庭”好像没有明晰的追求,但也不是不想结婚,只是时机未到,跟大多数怀揣梦想的女孩子一样,她非常相信缘分。

我顺口问了一下:“有具体条件吗?”为她“做媒”,不能不打听条件。

她倒是很直率:“帅一点就可以啦。”

我不吃惊。她的妈妈就是这么说的。凡经父母介绍的,大约都是因为未达“帅”标的缘故,被她一一否决。

按照我的社会经验,31岁的女孩子,要找一个“帅一点”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些“帅一点”的,可能早已被抢购一空,很难轮到31的女子去选择;即使还有希望,估计也所剩无几。

也许,她中了韩剧的毒,就像早期“80后”和“70后”,容易中琼瑶的毒一样。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可是爱做梦的女孩子,总相信自己有双隐形的翅膀,理想一定能实现。她们可能有或自认为有很好的个人条件,所以往往“待价而沽”,即使一时难“沽”,只要假以时日,便能得逞。她等到了31岁,这是个婚恋的尴尬年龄,可惜她暂时还不懂。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在她的大学时代,父母担心女儿吃亏,绝不允许她恋爱,导致她失去了一次“大学求偶”的机会,大学里“帅一点”的,成百上千,可惜一毕业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再也寻他不着。工作后,又在一个较僻静的岗位,很少接触到人,圈子也小,“帅一点”的就一直没有出现在检验科的窗口。

这多少有点像某些爱做梦的男孩子,渴望自己的爱人是个大美女,结果,范冰冰们还是嫁给了他人。

他们不知道,真正的美与帅,不是长得美,长得帅,而是越看越美,越看越帅。

她妈妈希望她能面对现实。我转述了这层意思。

她笑笑,那笑意里泛着几分苦涩。

31岁的女孩子,不是不渴望婚姻,但单纯的渴望,又太遥远,解不了渴。

“我也想结婚啊……”

     女儿“诗意”的择偶标准和妈妈“现实”的择婿要求

完全不同。她希望男朋友至少比自己要高10厘米,她1.67m。“这是必须的,都怪我自己太高。”她笑笑。

1.77m以上的胖子可以吗?我笑笑,我知道那肯定不行,于是开玩笑说:“那就只能到星星上去找了。”我猜想她想要的类型:除了瘦高,还要聪敏、英俊——都敏俊。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可是,她的周围,我的周围,大家目力所及的周围,就是没有都教授的身影掠过;就算有那么一两个差不多的,也已经被人牵着了。生活不是电视剧,不可能出现“强拆”,不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我无法给她一个满意的结果,所谓“开导开导”,走的还是形式主义这条老路,仅仅为给她妈妈一个交代罢了。十几年前的学生时代,我尚且不能说话算数;何况十几年后,她已经是阅人无数的成人,我总不能希望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相信我,相信我说的话。世上要是有“一做就通”的思想工作,一场对话就能让“天下有情人终成了眷属”,就不会有“剩”这一说了。

对不起,我手里没有都教授。

“老师,谢谢你。”

出了检验科的门,穿过泛滥着浓烈药味儿的走廊,走出医院大门,我如释重负。

有些作为任务的事情,只需应付着去做就行了,不必考虑工作质量。

盛女的故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如果她的妈妈再次找到我,我该怎么办。我希望她知道,对于孩子的婚姻,家长都无可奈何,老师也只能徒唤奈何。“我的婚姻我做主”,还是由着她去吧,毕竟已经年过三十,是老大不小的成年人了。

“祝你好运……”我默默的念叨。

五月初的大街,空气真好,阳光真好,行人真好。




盛女:一个人的“丁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盛女:一个人的“丁克”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