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2017-06-14 11:25:36|  分类: 黯然神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前天,一个往届的学生突然跟我聊天。

她说:好几年了,学校有些模糊了……”

我开玩笑说:那我是不是也模糊了?

嘻嘻”(表情)一笑,说:老师哪敢模糊!清晰得很咧!

那就好。

谢天谢地,她的学校模糊了,她的老师还清晰得很咧

我说:那我帮你把你的学校变得清晰些吧……”

于是,我打开文件夹,随意给了她几张学校的近照

一点都没变啊……”她惊讶的说。

学校哪有什么变化,它可是崭新的咧!唯一的变化是你的老师。

她的老师老了。

不变的新,在过去里模糊着;退化的老,在过去里清晰着,这不是悖论。

新建的学校,在镜头里还是原来的模样,可是,在她的记忆里,它却渐渐的变色、褪色;而储存在她记忆里的老师,虽然影像清晰,却在一天天的变老——她以为她的老师还是站在讲台上那个毛焦火辣、急功近利的人……

她不知道,她的老师,现在连发脾气的欲望都没有了,曾经的口若悬河也慢慢被小心翼翼取代,他正被岁月一点点的消磨,褪尽了先前的犀利,归档于老气横秋系列,仿佛柜子里某张发黄的牛皮纸。

岁月,成了感伤的话题。而这个二十多岁的孩子,说起过往与人事来,好像比我还沧桑。她说:看不见岁月的终点……”

我知道她说的岁月的终点是什么。工作不久的孩子,在异城打拼,失去了归宿,找不到自己的岁月,是常有的事。一些人便在偶尔的闲暇中,放下一摞单据,转过头来,走神到各自的中学时代去找慰藉。

一切都变了,只有他们的中学时代还在老地方,没有变。

我突然想起一句歌词:寂寞才找我……

这是一句独立的话,没有原创的情景,只是暂时借调到这里。

老师就是那个可以任意想起、任意消磨、任意倚靠的人。如果这世上真的还有些人、有些职业对某些人有存在的意义,大约教师算其中一个。

我愿意被记起,愿意在猝不及防中拿出一点时光来,供任何一个寂寞的孩子去消费。

美丽的风景里有回水,狰狞的岁月经过处,逝水却无法回头。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但凌厉的岁月不会轻易放过谁。

她聊她的中学时光,让我突然就想起曾经跟无数孩子开过的一句玩笑:人一旦回忆,就老了……”

去的,未必是岁月,大约是逝去的美好。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好像都停留在自己的中学时代;当中学校园里倍感窒闷的人群,扔掉书本夺门而出,以为外面就是星辰大海了,从此就可以脱缰驰骋了,可是,奔腾了一小会儿后,才发现,这世界,不是那回事,便又不自觉的返身回来,指着某棵树说:我曾经在这里……”指着某处墙角说:你曾经在这里……”指着某个楼梯说:他曾经在这里……”

作为太平洋警察,我当初居然完全不知道他们中的你我他竟然敢于瞒着我,曾经在这里做着些什么,包括打架、恋爱、逃学……

现在,她似乎不知道自己要去往何方,心往何处。在我与她共有的岁月里,她的未来还远没有来,所以不急不缓,甚至多少对我的絮叨有过几分厌弃,也偶尔泛起过不要你管的念头;可是现在,她的未来突然就来了,这让她手足无措。

面对未来,失去了方寸的,不止是她。

也许,当初我还能给她指点迷津,可以忽悠她哪儿有她需要的风景,有比眼前更美好的爱情;可是现在,她得独自拉着沉重的行李箱,背着沉重的失恋,走向别人的大街……

她曾经无所不知的中学老师,对此却变得束手无策……

是回呢?还是不回呢?当她打出这行字,我知道,她不是在问我,是在自言自语。

我不敢、也不会替她做答,我不知道她是否也和更多的年轻人一样,就算活得并不如意,也宁愿活在虚假的光荣里。毕竟,人们喜欢“北上广”,那是个让人眉飞色舞的高级名词。

他们明明知道北上广是北上广的北上广,跟其他人无关。

也许,人生就是如此。那什么是如此呢?我也不知道。

我说:我给你唱支歌吧……”

她发来了两个鼓掌的表情,翻译成现代汉语,大约是好啊好啊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我听到了键盘的歌唱,对话框里,出现了这样的文字。

她却给了我一个小心翼翼的表示这首歌从来没有听过。

这说明你其实还很年轻,我感觉到自己笑了。

她还不到听这首歌的年龄……

这让我突然想起一个人来,临近毕业的他,也在台北,直到离开“鹿港小镇”的第四年,他才开始学会用吉他弹唱这首歌。

她沉默了,也许是去百度里找台北去了罢。

我的歌中和有风雨声,归不得的家园鹿港的小镇……”

在我有些婆娑的哼唧里,鹿港小镇和着送给她的这些照片,慢慢的变得模糊起来……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希望在她这些褪色的记忆中,
还能保留些许过去的色彩,
毕竟,这里,曾经有她的努力,
曾经有为她努力过的人。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以下是我传给她的照片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是她的高考主场,她是否想起了当年旗开得胜的快乐……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有些人,也曾在这里为她忙碌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里,曾经也是她的舞台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是她曾经呆过三年的教室,她在里面苦读、恋爱、发呆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高三二晚过后,她不知道喜欢夜走操场的我,
可能发现了两个鬼鬼祟祟的身影,
现在想来,我那时真是英明,
居然能做到没有看见,大约我知道,
其实那只是个不值一提的故事,比云烟消失得更快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是我“约谈她的地方,我不知道她的脚步有过怎样的沉重,去抵消那点被我识破的秘密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条路,她出没三年,路两旁的花草树木未增减一分一毫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唯一的变化,是这些银杏的叶片,变得更加茂密了
一切都将成为褪色的记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这里面曾经回荡着她爽朗的笑声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