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2018-06-11 08:29:51|  分类: 情爱专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粽子知道,我们家最近增加了“爱棕”新成员,所以,它就开开心心的提早来了。
       首先,粽子需要一件新衣裳,这个不能打折。衣服的料子越嫩越绿越好,如果粽叶发黄,就特别易碎易破,且有一股怪味儿(粽叶毕竟是植物,泡水长了就有“味儿”)。破衣服穿上身容易露肉,粽子认为这很不雅观。粽子具有古典的美,是非常含蓄的,它从远古走来,从不穿露脐装。
       粽子有洁癖,新衣面料买回来,需要用盐水浸泡,杀菌消毒。(如果你没有我这样老糙皮肤,记得要带上乳胶手套清洗,否则会痒痒。)
       裁剪,让新衣更漂亮。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粽子以糯米为肉身,颗粒均匀、身材修长、温润如玉的糯米,是首选。市面低于四元一斤的糯米,一般“商用”;给你深爱的人做粽子,必须选择上好的糯米。
       粽子千姿百态,口味也就两种,甜,或者咸。咸味的粽子,糯米需加盐调味,加老抽增色,加生抽和少许白糖提鲜;甜粽子,加糖即可。酱色的是咸粽子,通体白皙的是甜粽子。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这是五元一斤的云梦糯米。
      糯米浸泡的时间在1—3小时,喜欢劲道、有嚼劲的,一个小时足够;老人和孩子,最好浸泡3个小时,时间若是太长,米不成形,口感如泥。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浸泡的糯米,最好多翻动几次。当你把手伸进底部,你会明显的感觉到底层的温度比表层高很多。如果感觉到“烫手”,必须勤翻动,否则,糯米会发(酵)酸。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浸泡好后,洗两遍,捞出。 增色,调味,提鲜。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糯米不太好消化,不太适合老人和孩子。为了家人的健康,可以添加一点粳米,虽然不如纯糯米那样有糍性,但吃着舒服。脾胃不好的,糯米不宜多吃。
        粽子有一颗敏感的心,它需要仔细寻找食材,美妙的内心能挑拨不同人神秘的味蕾。
       猪肉棕是“爱棕”一族的共同喜好。肥瘦三七开的前夹肉是首选。我给的粽子的肥瘦比例是1:3,肥瘦分开切丁,1粒肥肉,3粒瘦肉。我以为黄金比例的粽子会得到一致的好评,可惜我的老儿子却认为我给的肉太少了。
       “下次改良,肉包糯米……”那是不可能滴。
       我传统的配比是:两包粽叶(约100片,无论大小,一叶一粽)+5斤糯米+0.5斤粳米+2.5斤肉。这样可以保证粽叶和食材不剩,非常节约。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去皮,切丁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肥的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瘦的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肥瘦集体加料腌制20分钟。姜蒜适量,盐适量,生抽、老抽、料酒适量,五香粉适量。按摩揉捏入味。粽子的味道好不好,全在粽子柔软的内心,“适量”拼的是手感,无法用“克”去衡量。腌制后的猪肉,会出水,一定要逼掉,然后再加蛋清、少许淀粉锁住味道。
       猪肉是套路。除了猪肉,我想象着还有什么能满足我爱着的那些人的需求。两个小家伙是肉食者,除了猪肉,我能想到的就是牛(里脊)肉了。牛肉的处理跟猪肉不同。切片(丁),浸在冷水里,轻轻揉捏,逼出血水是头等大事,否则,就会有牛毛腥味。待到水无色,捞出挤干水分,再调味,方法与猪肉大抵相同,再次逼出水份后,加些黑胡椒粉,让它有牛扒的味道,那是文青们的最爱,可惜粽子与咖啡不太搭,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们边吃黑椒牛肉粽边喝咖啡(这需要想象力)。牛肉粽子不能加大料,那会严重影响粽子的原味。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腌制
       除了猪肉、牛肉,我们还得与时俱进,有创新。那就先去超市逛一逛,看满眼的美食能否给个有益的暗示,感谢高考,给了我更多的闲逛机会。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我希望凡是能入口的,都能成为粽子美丽的内心。鹌鹑蛋、清江鱼、牛肉粒,是两个小家伙的“日常”,他们平常丢弃的外包装启发了我;但是,辣条是不允许的,粽子的内心柔软,承受不来。
      微信里, 他们的老妈问:“我的呢?”
       “剩下的全都是你的。”她也是肉食控,我不必为她单独构思。
       我的母亲和岳母已经活到了与肉无缘的年龄,那就给粽子一颗甜蜜柔软的内心吧,葡萄干,阿胶枣(市面上卖的5元一斤的所谓蜜枣,是信不过的,因为它们常年裸露在蛇皮袋里,蚊蝇去又来……)。
       我的母亲一向是更为正宗的甜食控,虽然我非常担心她会不会因为我而导致血糖升高,但逢年过节,我还是忍不住为她准备一些她最爱的甜食。
       暂时放弃对健康与长寿的追求,偶尔满足一下自己的胃口,这是我的生活质量观。
       为了下面这点东西,我花了两个大半天时间,当我在无意中找到它,我简直是喜出望外了,我赶紧给老板递上一根烟,以表达我真诚的谢意!三元钱的东西,犯得着这样吗?老板很是奇怪,我便告诉他:我找遍了这个并不吃它的城市的大街小巷,终于在这条旮旯巷里,找到了我必须找到的东西!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虽然品相不好,且是陈年的,但有我需要的馥芬气息。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桂花!这是我妈妈一生最爱的味道。她喜欢桂花,可以追溯到三十多年前,那时我十六七岁,在一个开满桂花的小城上大学,给她带回那里的特产,她从此就爱上了桂花,一生都没有改变。有一种爱,真的十分强大。我想,只要一闻到桂花香,她就会想起她的老儿子……
       掺和了更多粳米的糯米,加点糖,加点桂花,粽子就有了我妈妈最爱的通体桂香。
       最后,该给一枚幸福的粽子穿上漂亮的外衣了。
       买回的衣带,非常容易打结。把它裁成一截截?我的手艺又不可能做到整齐划一,非长即短。
       我又想起了我的妈妈。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就有帮妈妈拆毛衣这件事。拆下的毛线挽成把状,洗干净后,要团成球才可以再次编织。我很小就成了团线球的专家。现在,我终于可以把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手艺用在为她包粽子这项伟业上了。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你找到的一定是这种把状的线索。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它会打结。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现在,线索只有一条,不再纠结了。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第一枚三角粽,带着幸福的味道,来了……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它香糯的肉身是这样的。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它幸福的内心是这样的……
做一枚幸福的粽子 - 黄石老许 - 然后知足
       为着你深爱的家人,请亲自动手,给他们做点好吃的。
       愿天下有情之人,都能做一枚幸福的粽子(这话有歧义)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