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二——左右  

2008-09-28 09:27:37|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左右

 例8:我们在本月中旬前后有两个重要会议,所以现在就要好好准备。(2004年天津卷)

 例9:“科技下乡”的热潮,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县“科技下乡”小分队来到桃花乡,大约半个小时左右,近千份科技信息资料就被老乡们索要一空。(2005年重庆卷)

  表约数的“大约”、“不过”、“左右”、“前后”、“多”、“余”等词叠加连用,容易造成表意不明或成份赘余。尤其是在与表示数量或时间的词连用时,要多加推敲分析。

  例1“三千多余元”中的“多”和“余”缀在数量词之间,语义重复。

  例8“中旬”是表时间的约数词,不定指某一天,加上“前后”表意不明。

  例9第二小题“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也是属于“左右”与“大约”连用造成赘余的典型例子。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