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六——此  

2008-10-06 15:14:51|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25:美国政府表示仍然支持强势美元,但这到底是嘴上说说,还是要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2004年全国卷Ⅰ)

例26:他因不堪忍受雇主的歧视和污辱,便投诉《人间指南》编辑部,要求编辑部帮她伸张正义,编辑部对此十分重视。(2005年湖北卷)

例27:三妹拉着葛姐的手说,她的家在偏远的山区,因为和家里赌气才跑到此地来打工的,接着她又哭泣起自己的遭遇来。(2005年湖北卷)

例28:今天老师又在班会上表扬了自己,但是我觉得还需要继续努力。(2005年湖北卷)

无论是指示代词,还是人称代词(通常为第三人称),称代一定要明确,否则会因句意不明而引起误解。

例25中的“此”既可以指“只是嘴上说说”,又可以指“要采取果断措施”,不知道经济学家否定的是什么。

例(26)中的“此”是指“雇主对她的歧视侮辱”还是指“她的要求”?

例(27)中的“她”是指“三妹”还是“葛姐”呢?

例(28)中的“自己”可能是说话人“我”(学生),也可能是“老师”。指代对象不同,语意的理解也会不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