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八——在  

2008-10-06 15:19:12|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34:在这次民族狂欢节中,举行了各种民族体育比赛,主要有赛马、摔跤,抢花炮、赛歌等,丰富多彩的比赛受到来宾的热烈欢迎。(2004年湖北卷)

例35:现在,我又看到了那阔别多年的乡亲,那我从小就住惯了山区所特有的(用)石头和茅草搭成的小屋,那崎岖的街道,那熟悉的可爱的乡音。(2004年重庆卷)

例36:观摩了这次关于农村经营承包合同法的庭审以后,对我们这些“村官”的法律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2004年全国卷Ⅲ)

例37:在这部作品中,并没有给人们多少正面的鼓励和积极的启示,相反,其中一些情节的负面作用倒是不少。(2005年浙江卷)

 

介词的使用有四点值得注意。

  第一、多用介词容易造成句子成份残缺。

  例34、例36、例37句首使用介词结构造成主语残缺,三句应分别去掉“在……中”和“对”,让主语“民族狂欢节”、“法律水平”和“作品”呈现出来;例37则是由于多用介词结构造成“冲突双方”的谓语部分残缺。

  第二、少用介词造成句子表意不明。

  例35应在“石头”前加“用”,否则,“住惯了山区所特有的石头和茅草搭成的小屋”这个短语在语法上只能理解为“住惯了山区所特有的石头”和“住惯了的茅草搭成的小屋”。

   第三、介词位置不当,造成句子成份残缺。

   例33“从我懂事时起”句主语残缺,将介词“从”调到“我”后,改为“我从懂事时起”。

  第四、不看对象,不辨前提,误用介词,造成介词结构本身搭配不当或介词结构与表述的内容搭配不当。

如1997年病句辨析题B项“在大家的信赖和关怀中得到了力量”,“在……中”一般表示时间或空间,“从……中”表示方向、由来;“从”、“在”虽同为介词,用法不一样。1999年高考病句题D项“第二天,世界各大报纸关于这起震惊国际体坛的事件都作了详细报道”中的“关于”应换成表示对象的介词“对于”。 该短语应改为“从……中”。

 [另:例34“各种”因位置不当造成歧义应放到“比赛”前,例35“看到”与“乡音”搭配不当。]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