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语病九大关键词之九——一个  

2008-10-06 15:21:05|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38:七彩瀑布群,位于香格里拉县尼汝村的一个群山深处,一条名为尼汝河的高原融雪河流和陡峭的山峰造就了这一旷世奇观。(2005年北京卷)

例39:数百位死难者的家属出席了隆重的葬礼。(2004年全国卷Ⅳ)

例40:面对有5名具有NBA打球经验的美国队,中国队并不怯阵,整场比赛,打得气势如虹,最终以三分优势战胜对手。(2004年全国卷Ⅱ)

例41:他每天骑着摩托车,从城东到城西,从城南到城北,把180多家医院、照相馆、出版社等单位的定影液一点一滴地收集起来。(2005年广东卷)

例42:自1993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诞生以来,已经累计有超过100万人次参与了影片的观摩。(2005年全国卷Ⅰ)

例43:《语文大辞典》编委会,为了使辞典有较高的质量,在躬耕修典三个春秋的编纂中,着重控制了关键程序。(2004年北京卷)

 

数量词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有些表示具体数据的数量词不能修饰或限制“群山”、“河流”、“春秋”等集合名词;有些集合名词不能与表示集合的量词搭配。

例38中的“群山”与“河流”,不能用“一个”、“一条”去修饰;例40“5名”不能与“美国队”搭配;例43“三个”与“春秋”也属搭配不当。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集合名词不能与表示集合的量词(如“批”等)搭配,如“一支队伍”不能说成“一批队伍”。

二、有些数量词修饰、限制中心词时,因位置不当容易造成歧义。

例39“数百位”可以修饰“死难者”,也可以修饰“死难者的家属”。例41数量词定语“180多家”可以分别修饰“医院”、“照相馆”、“出版社”,也可以指“医院、照相馆、出版社”一共“180多家”。

三、数量词与表示大约义的词连用,因为表示的是概数,表大约义的词“套用”时往往累赘,甚至自相矛盾。

例42中的“累计有超过100万人次”,“累计100万人次”与“超过100万人次”矛盾;例7中的“也不过十几万元左右”,到底是“不过十几万元”还是“十几万元左右”表意不明;例1“三千多余元”中“多”、“余”重复;例6“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中“大约”与“左右”重复。这类语病都是因为用了数量词,才造成了约数词的重复。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