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纠结的野草  

2012-10-19 10:11:07|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纠结的野草

 

21日,是黄石实验高中高三学生搬迁的日子,昨天,我发了一张图,学校大门的图,里面有一个雕塑,我说,21,是它的宿命。

跟帖的人没有读懂,说,应该是12,而不是21。他解释,12,说明学校2012年搬家。

基本算对吧。也许,跟帖的人不知道21日是高三搬家的日子。

那里,已经是满园的荒草了。

现在,消息大约已经公开散布出去了,不知道人们是如何理解这个雕塑的。当然,我的理解是荒谬和不合时宜的,所以我不能明说。

一个过惯了舒适生活的人,一个从家里出来走到上班的地方只需要5分钟的人,是可以稍微“不理解”一下的,希望能得到宽宥。

更希望对“觉悟”有个正确的认识。什么是觉悟?嘴巴里说出的才是觉悟,内心的真实想法不叫觉悟,那是隐私,思想就是隐私,不能打探,也不能批评。

所以隐晦,所以看图说话。极端的,就用诗去表达,毕竟,诗歌是暗器。

今天,一个人在我的博客里回复了那些图:“很多学校都成了荒草的乐园。”

我想了老半天,该如何回复他。

我打上了下面的文字。

“这个世界很荒诞。整洁的园子,变成了废墟;荒郊野岭,变成了庄园。最终的结果是,那些草,不知道该长在何处才算是正确的!草都纠结,何况人……”

的确是这样的,对于长在荒山野岭的野草,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居然还有对错。他们只是盲目的相信,生死由天,一切随季节轮回,现在才突然发现,自己原来长错了地方!如果不是长错了地方,又何来的推土机和槽罐车?他们斩草除根的日子已经来临。

照说,繁华的都市,是不允许杂草丛生的,这很好理解,毕竟,城市膨胀的物质欲望让小摊小贩都被驱逐了,断无让杂草丛生的道理,可是,这些长错了地方的野草,居然长到城市的腹地去了……

杂草也纠结。

何况是人。

生为杂草,总得有个地方生长,您说对吧。

只是,当城市扩张到一定程度,杂草也需要改变一下自己亿万年来的生存方式了,要努力适应新环境,要伏贴,要学会让自己变成景观草,如果再随心所欲率性而为,等来的不是斧锄,就是镰刀。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何时演化为一切让位于城市建设?这真是一场横扫一切的革命,草,是一切中的一,不可能被放过。

当城市的高楼顶着我的鼻子尖快速增高,我一切的担忧并非多余。就好比杂草,我必须被修剪,要不,就连根拔除。

所以,替小草纠结,纯属多余。“还是为自己想想吧……”我也没有这个能力。

试问,我能为自己想想吗?答:“不能!”

大局已定,我不会反对,怀念总该可以吧?麻烦你,让我怀念一下,不要转载本文,也不必拿它说事,因为你看到的是我的隐私。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