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人,是不可以率性而为的  

2012-10-21 17:30:14|  分类: 笑里藏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是不可以率性而为的

 

无论是谁,无论谁从事任何职业,都是不可以率性而为的。

最近,一位武汉的女老师差点就火了,好在,这是个兽兽和露露迭出的时代,任何提高知名度的事件,都不会被拖得太久,所以几天后,武汉的女老师也必将被网络海量的信息吞没。

但是,会给她留下些许阴影,即使她是心甘情愿的。

人不可做随心所欲的事,比如跳钢管舞,即使是老师,偷偷的跳,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跳到大家的面前,就多少有些不合时宜。当天津卫视播出的《中国丽人》中出现了她跳钢管舞的丽影,网络突然震撼了一下,人们纠缠得最多的是她的职业和钢管舞之间的联系。虽然“我觉得把工作做好就行了,剩余的时间是我自己的,我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对,但是,一个人的职业决定了她下班以后的身份,这是毋容置疑的。比如一个乞丐在公园里扔东西,没有人在意,但是你在公园里扔东西,当得知你是教师,你就得不到原谅。

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不能因为你是哪个军事基地的教官,脱了衣服下了班后,就去抢劫,就能得到宽宥。人们还是喜欢对你从事的职业和“业余时间”所做的事感兴趣,于是,提到你,标题往往有你的职业。

但是,有些人没有职业,或者正在从事某种正当的职业,也很容易被人误解,问题相对要复杂得多。比如那位也差点火了的老大爷,84岁了,突然去当裸模,摆在一大群男女孩子面前,赤身露体的让人画,甚至还有人把他赤裸的照片搬到网上去,遭惹了许多是非,让他的儿女不得安宁,也倍感失了颜面。

因为和传统的道德水准不合,所以招致非议,也是自然,即使大爷说“没偷没抢,我不丢人”,其实,舆论是非常严峻的,很多记者倒不是非常关心老人当裸模是不是合适,而是一律的跑去找大爷的儿女们采访,您说,做为儿女,哪里受得了这种采访,不信去问问那些赶去采访的记者,如果大爷是他{她}的亲爹,他{她}乐意被采访吗?

我个人以为无论是为了别人的艺术,还是为了自己的生计,大爷一点儿也没有错,但是,在舆情凶险的时代,您就得多保重了。

没有了职业的人,也是有身份的,比如,再就业的大爷,他的身份是为人父,为人祖父。人有了职业,有了身份,就会被限制。

对大爷的行为,和记者们的采访稿一样,我也不会表态好与不好,只是对于那位女教师,跳钢管舞其实可以,就是不要跳到视频里去了,那样会显得比较嚣张,搞不好,单位扛不住采访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暗示,丢工作是迟早的事。

我是不会去跳钢管舞的,也不会去当裸模,闲暇之余写点文字,发出去,也是要再三斟酌的,否则被人误会了去,被政府找上门来,就说不清了。记得上次写了自己亲历的报警过程,差不多3年后,代表政府的人以中心主任的身份警告我,说“我们知道你是谁,你帖子的内容基本上是客观的,但是……”后面的文字我就不转载了,反正人家是好心,你改了就好,要不,人家穿戴整齐,威武的出现在你家门前,用专车接你去探讨几个问题,耽误你宝贵的N个小时上班或者酣眠时间,你说你值吗!而若是让邻居或路人瞧见,甚至用实录的镜头把你混在他们中间的熊样闹到网上去,你说的清楚吗!没有可能用这种方式请客吃饭的吧?当然,我不怕坐转车,就怕被人瞧见,比如主任说,我知道你的单位云云,现在,处理棘手的问题,一句通知你单位就足够让你胆寒的了!单位知道了,那就是舆情。

人,对舆情多少要有些敬畏,我行我素的人,在舆情面前,正常人,是没有能走到底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