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老班长去世52年 是谁每天弄乱了雷锋的床铺  

2014-03-12 15:51:44|  分类: 笑里藏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间三月天。一到三月,雷锋准得回来,每年一回来,就会带给我们很多新鲜的故事,有的是前所未闻的故事。

因为“编剧”都知道,每年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是不能吸引人的,在他们看来,要想把雷锋精神做大做强,就得把雷锋故事做新做奇。

今年三月,关于雷锋的最强烈故事来自湖北。

三月初,雷锋班最新一位班长毕万昌同志莅临江汉大学讲故事。我们不知道当时听故事的有多少人,都是些什么年龄段的,但他们肯定被毕班长当成了儿童团。

据长江日报及时报道“昨日,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来到江汉大学,与大学生们畅谈雷锋班里的故事。1963年,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雷锋去世52年,雷锋班班长换了25任,但直到今天,班里一直保留着雷锋当年的床铺和被褥,战士们每天轮流给老班长雷锋叠被、铺床,因为‘雷锋永远和我们在一起’。雷锋班有8个编制,但只有7名战士,另一个是永远留给雷锋的。”

这篇被广为传诵的报道题目是《老班长去世52 战士仍每天轮流给雷锋叠被》。无数的媒体都转载了这个故事。

现在编制吃紧,8个编制留一个给雷锋,无可厚非,反正八个人的事七个人一样能完成。但有一件事就很是让人纳闷。

雷锋的床铺不是每天都铺好了的吗?那战士们为何要“每天轮流给老班长雷锋叠被、铺床”?每一天的头天夜里,是谁睡了雷锋的床铺?是谁把雷锋的床铺弄乱了需要战士们“叠被、铺床”?或者是这历任的25位班长每天晚上要安排战士甲搞乱雷锋的床铺,到第二天早上再安排战士乙去整理?这,有意思吗?

未必是传承雷锋精神的必需?但总得要靠近事理合乎逻辑吧。

或者是一种形式上的需要?或者是一种编故事的做法……

我相信,雷锋生前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真实的,都是有意义的,只是这个雷锋班,做的这件事,非常蹊跷。雷锋班在最近这52年时间里,除了这件事,有没有推出值得大家像向雷锋同志学习一样的事情来,我们孤陋寡闻,学习不够,但如果“直到今天,班里一直保留着雷锋当年的床铺和被褥,战士们每天轮流给老班长雷锋叠被、铺床”,就很惊悚。

这篇报道的最后一段文字是:“毕万昌说:‘力所能及学雷锋,是我们班学雷锋的新理念。学雷锋不能强求,更不能勉为其难。’”理念新不新,对于雷锋精神而言,并不重要;虽然为雷锋叠被铺床不需要强求,也不会让人勉为其难,但是,若说为雷锋铺床叠被就是让雷锋永远跟我们在一起,显然是形式主义害死人的那套做派。换句话说,如果雷锋还有精神,是绝对不会麻烦别人尤其是战友每天轮流为他铺床叠被的。

我们的不信任就在于,是谁,每天坚持轮流弄乱了雷锋的床铺。

如果没有每天弄乱雷锋的床铺,战士们有必要每天坚持轮流为这张床叠被铺床吗?

曾经,有人用真实的故事还原了一个生活中的雷锋,比如雷锋也追求女孩子,爱照相,喜欢穿皮夹克,骑摩托车,等,结果遭到主流的呵斥,认为这些不能瞎说。

他们便开始瞎说,比如编造美国西点军校学习雷锋的故事。

雷锋是真的,雷锋精神是真的,但,经人说着说着,就假了。讲故事的人,仿佛是拿了张小板凳,坐在一群三五岁的孩子中间,他们,很喜欢把听众都当成儿童团。

老班长去世52年 是谁每天弄乱了雷锋的床铺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老班长去世52年 是谁每天弄乱了雷锋的床铺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评论这张
 
阅读(10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