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好文台】道德的底线在哪里  

2014-04-23 16:11:21|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注重享受,一些人甚至变得唯利是图起来。

       媒体上经常有这样的新闻,一些贪官污吏为了提高所谓的生活水平,让自己活得更加滋润,不择手段,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将个人的道德标准无限拉低。

       生活水平与道德标准是否真的有必然的联系?从现实中看,仿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准的确在不断下降,有的甚至触摸到红线乃至越越了法律的范畴。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在享受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优越、便捷的生活的同时,却忽略了我们本应该重视的个人道德。我们总是过分追求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质生活之外的东西开始变得麻木。“小悦悦事件”中那十八个视而不见的路人,冷漠地让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在凄惶无助中寂然消逝,人们不禁质问:这十八个路人,哪怕有一个伸出援手,那孩子,也就有了存活的希望!

       社会在进步,人也应当进步,但我们的所作所为丝毫没有进步的痕迹,反而退化。

       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一些人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以获取暂时的利益,经济效益是提高了,但维系我们生命的河流却开始散发着恶臭,甚至我们的母亲河,长江、黄河也无法幸免。早晨推开窗户,外面却是灰蒙蒙的一片,澄澈湛蓝的天空已离我们远去……这些都是我们的“杰作”。我们总是抱着先污染后治理的心理,于是就开始了一波又一波肆无忌惮地破坏。在我们的脑子里,仿佛没有什么能比单纯的提高经济效益更重要,至于最起码的社会公德,早已被人们抛在脑后!

      我们的目光总是局限于眼前,为了眼前的利益,一切皆可抛弃,而这些废弃物,首当其冲就是道德。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道德?道德能当饭吃吗?道德的标准是什么?“我的认知就是我的道德标准”。虽然,人们为了更好地生活,追求物质财富没有什么过错,但是,如果人们在获取自己的利益的同时,损耗的是他人的利益,转而对自然造成不可逆的坏影响,那就等于失去了公德心。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标准,但总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界限,你因为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惜翻越道德界线,这就是不道德。人人若是按照自己的所谓的道德标准我行我素,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自然就会降低。

       以牺牲他人乃至自然为代价获取的物质利益,是应该被严厉禁止的,我们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而无视其他,我们应该守住这个底线,在提高我们的道德水平的同时,和他人、和大自然共同分享我的的道德财富!【高二(2)班游明月】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