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好文台】知礼节则仓廪实  

2014-04-29 16:28:26|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仲云:“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时代发展到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完全可以说是实现了“仓廪实”“衣食足”的理想,但是,“仓廪实”“衣食足”之后,我们真的达到了“知礼节”“ 知荣辱”的境界了吗?

我看未必。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仿佛永无止境,甚至“追求”到了要忘记“知礼节”“ 知荣辱”的地步。一些人,为了追逐更大的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不是为生活所迫才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恰恰相反,他们忘记了物质生活背后的道德红线。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身,一是头顶上的璀璨星空,二是心中的高尚道德。“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面对物质的享受,有的人能守住本心,而有的人则在物质的追求中迷失了自我,他们追求物质利益的最大化,罔顾法律天条,毒害了全社会。毒大米,瘦肉精、苏丹红、染色馒头横行无忌,正说明在一些人的心中,社会公德这道准绳早被他们扯断,他们翻越了底线,成了埋藏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的毒瘤。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位老人倒在路边,好心人前去扶助,居然被老人赖上,好心人不能脱身,口水仗在网络打响,让人啼笑皆非的官司便从此开始。我们不管这场无厘头的官司会以什么方式了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种讹人的做法,的确伤害了整个社会的朴素情感,凉了很多人的心,久而久之,不少人面对类似的事件,慢慢变得动作迟钝,表面看来,那些围观者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质上,发生这样的事件,不能完全责怪社会的冷漠,很多人不是没有爱心,而是担心自己的社会公德会不会遭人误解。

的确,讹人事件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在公众场合,哪怕是一个人做出了有违社会公德的事,受影响的往往会是整个受众,而这种讹人的事若是出现得多了,人们便不敢再贸然出手相救。于是,一个非常怪异的疑问就产生了:见到需要救助的人,我们该不该伸手相助呢?去年春晚有一则小品,叫《扶不扶》,它的确是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决不能一笑了之。至少,里面的一句台词,应该成为我们反思的标尺:“人倒了还可以再扶起来,要是人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

    为什么在物质生活水平很高的现代,会出现救助者反被受助者讹诈、老人倒地没人扶的怪事呢?难道真的是我们的先人几千年来建立起来的道德体系经不起现代人的挑战?我们很难找出其中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基本的道德支撑,就等于失去了灵魂;一个失去了灵魂的人,是再怎么扶也扶不起来的。

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弥补。”这句话诠释了道德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不做违心之事,处处与人为善,常怀感恩之心,和谐社会就不再遥远。

没有道德的社会走不远,也难以做到繁荣富强。我更希望能把管仲的那两句话改为“知礼节则仓廪实,知荣辱则衣食足”。(202汪文浩)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