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近五年语文高考湖北卷试题对比分析(10)  

2014-07-23 10:35:40|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文字应用

一)试题及解答(略)

二)试题分析

【近五年湖北卷语言文字应用题题型及内容列表】

时间

题号

图文转换

场景描写

宣传

提示语

开场白

颁奖词

赠言

时评

仿写

句式互换

创新题型

2010

20

 

竹喧归浣女

 

 

 

 

 

 

 

 

21

 

 

 

读书交流会

 

 

 

 

 

 

22

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

 

2011

20

 

 

校内禁烟

 

 

 

 

 

 

 

21

图表

 

 

 

 

 

 

 

 

 

22

 

 

 

 

颁奖词

 

 

 

 

 

2012

20

 

 

读书月活动

 

 

 

 

 

 

 

21

 

宝黛初会

 

 

 

 

 

 

 

 

22

猫和鱼

 

 

 

 

 

 

 

 

 

2013

20

 

 

 

 

 

 

时评

 

 

 

21

 

 

 

 

 

 

 

 

长短句

22

巷口

 

 

 

 

 

 

 

2014

20

甲骨文

 

 

 

 

 

 

会意字

 

21

 

 

 

 

 

读书会

 

 

 

 

22

奔马

 

 

 

 

 

 

 

 

1、卷面分析。五年来,语言文字应用考查题的题量均为3道题,每小题4分,共计12分。从题型看,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传统题型,如场景描写、仿写、图(表)文转换等,二是小应用文,如开场白、赠言、提示语、颁奖词、宣传提示语、时评等实用型文体。从具体题型的考查次数看,图文转换题每年必考,场景描写考了三次,宣传提示语考了两次,颁奖词、赠言、时评、仿写、句式互换等各考了一次。

2、题型创新。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的语言文字应用题,出现了一些创新型的新题,这类题型的“新”常常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答题要求,比如图文转换题,不再要求描述画面,概括寓意,而是要求根据画面进行场面描写。2013年要求根据丰子恺的漫画《巷口》描绘一幅“盼”的场景;2014年要求根据两幅马的画面,运用联想和想象,描写心中奔马的形象。2013年出示《雷雨》中的一段台词,让考生比较分析同一意思使用长短句后的不同表达效果,句式互换本是一道传统意义上的陈题,推陈出新后,却变成了一个崭新的题型——不同句式的表达效果赏析;二是将两类题型并入一道题中,合成一类新题型。2014年将一道会意字的仿写题,融入了甲骨文图片的元素,将图文题和仿写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另外,较于传统,颁奖词、时评等题型都比较时尚,富有新意。

3、取材特色。一是取材新旧兼顾。王维的诗、丰子恺的画、《红楼梦》《论语》《雷雨》,都是取之不竭的素材,五年内,《红楼梦》就被选了两次,这些传统材料都是考生接触过的;而题干中出现的另类材料如低碳生活、公共场所禁烟、莫言与郭敬明、马年说马等,就显得十分鲜活,都是当年的热事热闻,这些“新鲜事”也成为每年取材的必须。可以这么说,,语言文字应用题的取材,无论是传统的材料还是新鲜的材料,都离考生的学习和生活非常贴近。取材的另一大特色是,关注了湖北当地的文化与时事,如恩施客运量图表和“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等,都是湖北当年的事件。

4、表达多元。除了通常意义的整散句表达,2012年和2014年的两道图文转换题,明确说明可以用诗或文作答,现代诗歌被暗示允许写作,是一大进步,以往的高考,现代诗歌写作是被排除在表达之外的,尤其是作文,甚至明确规定“除诗歌之外”。语言文字应用题这一可喜的变化,不仅表现出湖北卷视野的开阔,也展示了语文高考的开放性,这些变化也势必影响到日常的语文教学。

4、要求严格。每一道题,都做出了具体、明确且严格的要求,考试的规范程度得以增强。

三)备考对策

1、加强常规题型训练。语言文字应用题题型丰富,取材不拘一格,最能体现语文的开放性。在日常的复习备考中,要加强传统题型的训练,比如场景描写、续写、仿写、图(表)文转换题,以及开场白、赠言、提示语、颁奖词、宣传提示语、时评和书信类实用型文体。

2、关注高考题型的新变化。尤其是最近两年,湖北卷语言文字应用题推陈出新,力度很大,两年6道题中,有4道题是明显的创新题,其中3道图文题,不仅具体要求不同以往,彼此之间也不雷同。另外,时评也是第一次进入试卷。这些变化,势必带来备考对策的调整,教师不妨在传统题型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一些改变,比如为一幅写意画题字等;同时也可以开发一些“新题”,既然颁奖词和时评都可以入题,其他的时尚元素,比如围绕某件事发一条微博等,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呢?语言运用题的题型既传统又现代 ,精灵古怪,变化多端,日常训练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不能仅仅局限于资料中的老传统。

3、严格答题要求。平常的训练,出示的每道题都应该有明确、严格的要求,不能含混。同时要求考生必须严格审题,答案必须铆合题干的全部要求。五年来,在语言文字应用题考查的15道题中,每道题都有字数的限制,答案必须首先满足字数要求。除了字数,还有其他方面的硬性要求,比如有9道题在准确、简明、生动、得体上选择性的做了规定;有4道题要求符合场景、发挥想象或想象合理(只是单纯的描述,没有想象或者想象不合理,意味着丢分);有5道题规定运用对偶手法,其中2道题要求押韵;有2道题要求使用两种修辞手法,其中1道题指定运用比喻、比拟;议论和描述题中,有3道题要求观点鲜明、理由充分合理或描述合理;2014第21题给出了历年没有的一项硬性规定,“必须原创”,这相当于是发出了明确的严重警告,意味着往后凡是涉嫌套作的将一票否决。对照高考卷,平常的练习要关注这些规定,尤其要对表达的准确、简明、生动、得体和修辞手法(特别是对偶、比喻和比拟)的灵活运用上加强训练,要在发挥想象力上下功夫。

因为语境和设置条件较多的原因,语言文字应用题做起来不会特别顺手,修改在所难免,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建议答题前做草稿,思虑、修改完善后方可誊写在答题卡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