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2014-10-24 23:40:09|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去阳新一中学习,半天时间,连同来去,时间虽然不长,但还是很有收获。
       现在的阳新一中,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教学楼非常破旧,条件较差。和我们的黄石一中相比,单就硬件而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他们有清华北大的学生,一些时候,黄石的省重点未必样样比它强。
       我并不在乎学校的新旧,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就读三年,再好的学校,你也背不走,关键是,无论什么条件,要开创自己的 前途,还得靠自身的努力——多好的教学条件,都不能给人增加一分,除非,你努力。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无关谁的出身。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这是阳新一中高三(8)班的教室,讲台前面的墙面,被水浸泡,都脱落了。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天上是吊扇。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硕大的教室,虽在五楼,光线还是非常暗的。墙上挂着三台空调,讲台前面的那台,是新装上去的,其他两台……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非常旧了。一百多个平方的面积,58名学生,估计这三台空调,也未必十分爽。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这些课桌,非常破旧。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给我最深印象的,是这八个字,贴在教室的前门,非常显眼。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老师在第三排站着上课,他的鼠标就在第三排学生的课桌上,下面垫着一大摞书,没有我们常见的电脑柜子。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全中国高三年级墙上挂着的钟,时间的指向是一样的,不会给谁多一分钟。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学生的书码得很整齐,我喜欢这种状态。


       也许,条件艰苦,未必是一件坏事。
       这里的孩子,是非常刻苦的,据说,他们上午五节课,午餐后,所有的学生,无论走读的,住读的,都在这样的桌子上趴着睡觉,每天的中午1点到2点,是学校最安静的时刻。2:10开始,下午上四节课。晚自习从6:10开始……

       此前,我也调整了一下自习的时间,比学校要求的要稍早一些。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明白,曾经耽搁过的,只能通过时间去弥补。我说:只有时间,才能弥补时间。希望我的学生能明白我这话的意思。
       我现在,欣喜的看到了他们的改变,路过教室的老师们,都说,2班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教室里,读书的声音大了,做作业的人多了,到办公室问问题的,差不多都是2班的学生……我最爱听有人在他们的背后说他们的好话。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一个多月过去,他们的精神面貌,的确有了较大的改变,虽然我对他们还是不十分满意,但是,我从阳新回来后,下午2:30,还是用了点时间,表扬了他们,这是我第一次表扬他们,通常,我是非常吝惜我的表扬的。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能按照我的意思,做笔记。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17:30以后,教学楼五楼的连廊空空荡荡,高一、高二的学生还没有来得及上楼,高三的学生,则都进了教室。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17:40,高三三楼的走廊,这个班,就是我的。现在,凡是我规定的时间,他们都遵守了,没有人违背这些规定,大约他们也明白了,我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因为他们曾经耽搁得太多,现在, 只能通过时间去弥补时间。

我不喜欢在谁面前做做样子,我需要他们有实质性的改变,当然,改变的结果,还是得 通过成绩去验证的,我虽然对他们未来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不敢乐观,但是,现在,他们这么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去做,还是让我比较舒服的。
我发这两组照片,只想说明,阳新一中的学生,和黄石一中的学生,共的都是同样一张高考试卷,共的都是同一条分数线,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明白这个道理,埋怨没有用,只有弥补。
下面的这个东西,很有用,以前,我也搞过,现在,正准备搞。我希望他们在提供这个分数时,最好能和父母一起“协商”。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高三(8)班,是个平行班,不是他们的重点班。
我希望黄石一中的高三(2)班,也有个这样的表格,嵌入人人的脑海里。
一个人一生,总要为自己做点什么。

我喜欢他们的校长说的一句话:“以师为尊”,1997年,我们就认识了,他是从一线教书教出来的校长,懂得老师的重要性。他给他的班主任提供了免费的午餐,没有当班主任的,对不起,不能享受,甚至,在食堂的这个角落,非班主任是不能到此就餐的,这,需要气魄。一个免费的中餐,未必就让人富裕了,但是,意义非凡。墙上贴着的菜谱,比一条横幅更温暖人心。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免费午餐:班主任周菜谱。表格最下面有一行字——注:严格按照周菜谱制作菜肴。
这个菜谱,应该算作是校务公开的一部分,谁都可以看到,谁都可以评说。
我想我可以点个赞。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吃饭的班主任,签个字就行了,不必掏腰包。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