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妈妈的思维”  

2015-11-16 11:39:23|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武汉路实验高中路段,一个乞丐,最近几天都半卧半跪在人行道上,用写字的方式乞讨。

他的粉笔字一丝不苟,排列得整整齐齐,非常漂亮的宋体,非一般人能做到。行人进入时,都要放缓脚步,看看。一些人往他的铁盒子里扔下零钱。

他把前一天被雨水冲洗过或者被行人踩踏过后褪了色的字,重新描上,再继续往后面写。喇叭里放着音乐。

走在我前面的一对母子,孩子大约七八岁的样子,估计小学一二年级。

她的妈妈突然说:“这个人的字写得真漂亮,你好好看看。”

没想到儿子不屑的说:“字写得好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当乞丐。”

他们正准备经过半卧半跪的乞丐身边,也许是怕乞丐听见了,妈妈没有回答。

初冬的天气寒凉,昨夜下了雨,后半夜停了,北风把人行道上的水吹干了,但吸水的地砖一样阴湿。

我弯下腰,朝铁桶里放下一元钱。他的铁桶又大又空,就算我小心的放进去,还是能听见钢镚“当”的一声响。

我继续走在这对母子身后。

我也在想这个孩子提出的问题:“字写得好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当乞丐。”

他的妈妈该怎样回答这个问题?

我甚至设想,我该怎样回答这个问题。

“不对,”离乞丐有点远了,十字路口红灯亮了,我停在了他们的后面。“不能这么说,他做乞丐,字写得好,也许能比其他人讨的钱多些。”

我突然觉得,这个衣着时髦、长发披肩的年轻母亲——虽然我看不见她的脸——真的很聪明,能给出这样的答案。

她肯定无法比照哪个乞丐用什么方法能讨到更多的钱,但有一点可以推而广之:无论我们是干什么的,要想干好,必须有一样东西拿得出手。

我想,她可能要告诉儿子这个道理。

她牵着儿子是小手,过了马路后,朝另一个方向走了。

而我,则一直在回味着她给出的那个答案,我不知道她的宝贝儿子能不能懂得这个道理,或者,一路上,他的妈妈会继续告诉他。

也许,所谓的家庭教育,往往只是一句话,就足够。如果这个妈妈被问得哑口无言,或者直接回答:也是啊,字写得这么好,还是一个乞丐。但她绕过了儿子的话题,转入了另一种思维方式:儿子认为字写得好,就应该去当老师,当医生,当公务员,当……反正不应该当乞丐;而妈妈的思维是:字写得好,对乞丐有好处,他能讨到更多的钱。

如果乞丐是一个职业,那么他们的职业追求就是能讨到更多的钱,为了实现这个“追求”,乞丐照样会努力,比如努力练习写字。

这个判断,真的能推而广之,孩子可以在自己的“路”上,做出推断。

我们常常陷入到“xxx(成绩好、上大学)又怎么样,还不是xxx(找不到好工作)”的怪圈中,痛苦到不能自拔,乃至心生很多要放弃的念头,那是我们没有学会“妈妈的思维”。

这个绕开话题的“急转弯”,太睿智。

所以录下,放进“家长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