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别与父母过意不去  

2015-02-12 16:10:09|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放假,给高三的孩子说几句话。

我不能准确的描述孩子回家后的状况,只是隐约的觉得,高三孩子的春节,和别的人家不同,和自己的过去也不相同。

这种不同首先来自家长。家长们十分关注孩子的学业。的确,年过完后,百来天时间就要高考了,家长希望孩子把这个“年”牺牲掉,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做作业,复习,甚至请家教,报补习班;有关作业、复习的反复提醒自然不可少,但是,父母往往很难体会孩子的心情,更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生存状态——孩子在学校关闭了半年,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个十天的漫长假期,他们十分渴望放松,把紧张的弦回调一下,正是基于此,大约在放假后的第二天晚上,家庭矛盾开始隐约出现。

放假的第一天,大多数家长能容忍孩子外出,交友,或者闲逛;但是到了第二天,孩子的游兴不仅没减,反而愈加强烈,晚归的孩子超过了父母给出的期限,家长就沉不住气了。

从第二天晚上开始,孩子就获得了假期的怀心情,坐在书桌前,一大堆试卷在白白的等着自己去填,比试卷更多的压在孩子案头和心头的还有来自父母的埋怨、提醒。无论大发雷霆还是旁敲侧击还是语重心长,都会让孩子不适。

假期里,心烦意乱的孩子比比皆是。

若是孩子的手机恰巧在这时想起,估计能点燃父母按捺不住的怒火——父母的愤怒和孩子的愤怒将会同时点燃。

!

家长的工作是没有谁能做得通的,他望子成龙的愿望根本就不过分,希望耗时12年的工程不在最后一百天里垮塌,可以理解。谁能让高三家长放弃他孩子的假期?谁敢?

我不敢。我只能“委屈”他们的孩子。

下面是我对他们的孩子说的话。

一,无论你是来自单亲家庭,还是父母都在身边,记得,都要珍惜,因为,往开里说,你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日子会越来越少的,不要让将来去后悔。这是大原则,即使现在你不懂,也要装懂,也要强迫自己懂。叨扰你的那个人,是你未来思念最多的人,是你未来后悔最多的人,是你倍觉愧对的人。

二、他们没有错,当然你也没有错,如果你无法说服父母,干嘛要求父母说服他自己?如果父母也不愿意说服他自己,剩下的,就是你自己说服你自己。

三、这一年,你不是这个家里最辛苦劳累的人,至少你的父母和你一样辛苦劳累,你们唯一不同的是,你的辛苦劳累你自己看见了,你父母其实也看见了;但是你父母的辛苦劳累,他们自己没有看见,你更没有看见。你不必在父母面前放大你自己的委屈。要牢记一句话:为人父母者,从来不会在孩子面前说自己累,万一他在抱怨你的同时,不小心说到了自己的累,自己的不容易,甚至细数起来,孩子,你要立即扑灭你的怒火,因为,不是万不得已,你的父母是决不会采用这种自虐的方式与你“交流”的。

四、永远记住,在你的一生中,在你见到的所有人中,只有你的父母是感情最脆弱的人,他们最不能承受来自你的不顺,凡是能原谅你的人,大多都没有像你的父母那样爱你爱得深。你的父母,从来就不“逼”隔壁的孩子做作业,从来就不埋怨隔壁的孩子甚至是你的堂弟表姐贪玩。不要埋怨他们是铁石心肠,他们都有一颗玻璃的心,里面就装着一颗种子,你懂吗?你打碎了它,就是损坏了你自己。

五、人的一生中,最值得做的一件事就是,宁可委屈自己,也要让父母快乐。

六、作为你的老师,我虽然不知道你在家里干了什么,和你的父母相处得是否和谐,更不知道你的父母为了让你快乐而无休无止的迁就你‘委屈他们自己,但我知道,一个真正能让父母快乐的孩子,是没有学习和工作的痛苦的,即使有,也不应该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

七、当父母的态度强硬时,你忍不下去,以牙还牙,这很正常,心理学里讲,这是应急反映,你也可以把它叫做青春期综合症,甚至认为你的同学也得了这种“病”,你得了,也无妨;但是一定要记得,吵过之后,要大口的吃他为你做的饭,要赞美饭菜,如果你能把一根菜薹夹到他们的碗里,我相信,他们将在十天之内不会朝你发火,你幸福的假期,将从餐桌开始,将从一根菜薹开始。

八、如果嫌我说的话多余,以为我是老顽固,以为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以为我也是用家长的眼光来看你,以为我和你的家长是一伙的,那你还得认真的提高自己的情商。能提高情商的孩子,也能提高智商。

祝大家假期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