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2015-03-11 22:26:10|  分类: 黯然神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爆破的完成,黄石实验高中,以占据本地晚报第一版的方式,最后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如果她不壮烈,就不会引起媒体猛烈的关注,至少在黄石教育史上,一个短命的学校有如此的消亡,几年来又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是前不见古人的,人们对她如此强烈的关注,除了惋惜她生命之短暂,更多的是在乎了她生时的伟大——她,给了自己一个被关注的理由。


除了主流媒体的报道,我想,最近几天,几乎所有在乎过她的人,曾经与她有过接触的人,都会用一种自觉的方式,用文字、用图片组成自媒体,去纪念她。她,是恩师,也是益友,是我们一段时间内生活、生存的必须。文明时代,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校,一个人的回忆,离不开母校,我不知道,黄石实验高中存在过的那十三年,到底有多少人获得过她的教化和荫庇,从她的身上得到过多少慰藉和教益,又有多少人是从她的怀抱里起步,去奔向他们生命的旅途……


而随着瓦砾的清除,也许,她为教育做出的贡献,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人提起,因为,人们很快就找到了替代,甚至是一种完美的替代;只是,若真的要从人们的脑海中抠掉关于她的记忆,该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我希望,从那里走出的人们,想要回到母校聚一聚,抽抽烟、喝喝酒、说说话,可以选择替代,也可以单凭回忆。如果回忆总是酸楚的,那么,出发地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谁又能指定一个地方去让你流泪?如果一个人固执到非得前去看看不可,那我只能说,我也无可奈何。


没有人会怪她,因为她,也是身不由己,她的消亡,说不定不是出于她的本意,但她何以后来成为了障碍,那是谁也说不清的,能说得清的人,已经没有机会开口了。


时间,给了伤口愈合的机会,也给了伤口的疼。


我不是个生活在回忆中的人,事实上,我明白我现在和将来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我是个现实的人,只是在安静的时候,常常说服不了自己而已。


我曾经在各种公开的场合,表达过对她的不满,因为,所谓单位,就是不公的代名词,谁在单位里能永远受着公正的惠顾?只可惜现在,我再也找不到一个要去责怪她而同情我的理由,相信任何在她的怀抱里工作过、求学过的人,都会有我一样的感受,因为,她,离开了,剩下的,唯有怀念。面对消失,稍有理性的人,都不会再为过去的任何不快而寄恨于她。说到底,在她的身上,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


让我们记住她的好,记住她曾经给我们的光荣。


如果时间能抹平我们对她的怀念,我们就只能像一个局外人那样,或者装成一个局外人一样,轻轻的走过。


 面对她的消失,局内人,很多选择了沉默,我想,个中原因,主要是为了配合吧,这些都是识大体的人,让人心生敬畏。


失去的,总归要失去,我们只能随着别人的脚步,被裹挟着,不由自主的前行。喧闹过后,日子,还得一步步的往前面推进。


唯一的遗憾是,那些主导者,有的,已经没有机会来围观这场消灭的盛宴了,甚至失去了捧着茶杯笑谈她的机会,他们,在另外一个神秘的世界里,构思着他们的未来;他们为过去,也付出了,这就够了,我们再也不必对他们心存芥蒂。


这世界,本没有谁是绝对的对,就像没有谁是绝对的错一样。既然没有人认错,就没有人能用“对”去说服别人。


好在,我们还都是不由自主的自由人,这,就够了。

如果非得要给她的消亡一个十足的理由,那就是,为了城市的发展,为了经济的繁荣,她必须让路。但愿这是对的,毕竟,她只是几栋风烛残年的建筑而已,而建筑,是可以拆除的;建筑,是可以有很多更好更新的建筑去替代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对这几栋建筑的联想,是多虑了,十足的多虑了。

那些闻风而动、趁着暗夜的灯光拍照留念的人,受到的情感教育有些过剩了,那都是他们的中小学老师犯下的错。但这些也不关我们的事,我们无法阻挡人们以各种方式去寄情,就像我们无法阻挡那些挖机的铁嘴一样。


我不能代表谁,只能代表我自己,我要对关注过她的过去,尤其是关注过她的现在的人,表达敬意。我愿意做她的记录者,供多情的人去自寻烦恼,这不单单是为了她,也为了那些曾经在这里圆过梦的人,如果我的记录能让他们有一种归宿感,那么,我的存在,我那些文字和图片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人们可以抹去她,但无法阻止我们去回忆,这个道理,放大开来,就是教育的公德,教育的公德,就体现在它教会了人们去念着过去的好。而作为教育者,我们更应该尝试着让所有的人朝前看,朝远看,不要回头。


但是,我们连自己都做不到不回头。这就是我的谬误。我满足于我的谬误,如果我曾经也是她身上的一个细胞,那么,人们的想念里,也会留下我的影子。说白了,我,和我们,才构成了黄石实验高中。如果真的像报道中将的那样,一时间,微博上、微信内都是校友们发来的照片和怀念文字,那么,黄石实验高中的教育,算是成功的。没有“怀念”的建筑,是毫无意义的建筑。从这个意义上讲,黄石实验高中并未消亡,她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她在那个地方,将永久耸立;而怀念,永远不会孤立。

珍惜过去,拥有现在。


夜,已深了,明天,我还有很多要紧的事要做,和她的消亡相比。

而所谓新地,将成为更多人的精神家园,我必须重新缔造它……

他们,离2015年高考,还有88天。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以下是东楚晚报2015年3月11日版面,黄石实验高中,最后一次,占据了这份晚报的头版头条。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黄石实验高中,最后的焦点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东楚晚报3月11日头版头条发布了此条消息
估计他们是从我的博客或微信里拿走了一些现场照片
然后说我是他们的通讯员,其实我不是谁的通讯员,我总是我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6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