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家长会侧记  

2015-03-22 11:36:59|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2015321日,星期六,上午10:30-11:30.

地点:1号教学楼五楼,高三(2)班教室。

人数:80人。

 


今天想昨天的事,还是蛮清晰的。

10:30准时开始,这么大远赶来,让先来的等后来的,不公道,好在没什么空位,可以开始。

记得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希望这次家长会没有耽误大家的时间,希望这次家长会不是多余的。”

我记得我说的第二句话是:“各位同学,想想看,你有多久没有这么近的坐在你爸爸、妈妈身边了?”

没有太在意他们听到这句话的表情,因为教室里人太多,除了一名学生请假,一位家长在赶往学校的路途中除了个小事故不能来,其余的,都来了。家长40人,孩子40人,他们一家共一张桌子,两张凳子。教室满满满满的。

我希望他们和父亲或者母亲或者其他的亲人比肩坐在一起,是有灵犀的,我不相信父母和子女没有第六感。

他们自从20129月到这所全寄宿制学校就读,就没有多少机会和父母比肩而坐了,即使难得有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时间和父母团聚,但那最多也是和父母隔着餐桌而坐,吃完了饭,在沙发上稍事休息。爸妈从厨房忙完出来,就开始提醒:“该去书房啦——”

家长会侧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他们没有比肩而坐的机会,现在,让他们比肩而坐,不是为了什么气场,而是为了增强言语的力。

我希望这样的家长会是有意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开会能让他们变得非常专注、用心。事实上,这次真的没有人开小差,没有电话铃声,没有人进出,甚至最多只有两人迟到。

昨天的天气非常好,非常温暖。

我开始说话了,绕着黑板上的四个词展开。

第一个词是“自信”。我首先说了我的自信。在说我的自信之前,我说了我的不自信,因为,上级要我接管这个班时,我是死活不肯的,最后被信任校长强制执行,为此还至少闹了至少两周的情绪。在无法修改的情况下,我,被强制执行,慢慢的认清了事实。毕竟,我再怎么不情愿,人家的孩子在一边等着,不能撂下他们不管。估计我是被人看穿了的。

接管后不久,他们开始慢慢的改变了,朝着我希望的方向。正是这种改变,让我有了一点点的自信。我提到了他们本次八市联考的成绩,我以为他们是进步了的,不管人家是否看到,至少二本上线人数,我看见了。但是,有些人只看到了一本,我不敢说他们目光的长短,但要一只麻雀生出一枚天鹅蛋来,还是十分艰难的。我说出了我的满意。记得我还说到了宿舍内务管理。高三四次大规模检查,他们得了三次优秀,有两次是全校第一;另外一次因为数学考试,未能参与。内务第一的检查组是不管这些的,你没有参与,就不可能优秀,但我未必能做到让考试的孩子放下笔,去打开宿舍的门让人参观。一个人能整理好自己的生活,一间宿舍能整理好自己的内务,一个班级能整理好所有的宿舍,我得对他们表达我的自信。再说了,我如果没有了自信,他们又到哪里去找自信?何况,几个月过去,我还真的是有点自信了,不管未来的结果如何,不能改变我对他们的重新定位。

关于自信,我说到了孩子。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开始自信了,即使自信心不太够,至少自卑感在减轻。我的确切依据是,每到下课,总有孩子端着书本跑到办公室找老师发问。他们上课时全神贯注的样子,也让我感到他们可能有自信。没有自信的孩子,精神绝对萎靡。

我还说到了家长,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我就说了一句话,我告诉他们,有句话千万不要再说了,“只要你努力了就好,能怎样就怎样”,就这句话,要不得。明显你是对孩子缺乏信心。什么叫“只要你努力了就好”?你知道努力也是有程度的吗?什么叫“能怎样就怎样”?“怎样”是怎样的?说这话的家长,要不就是对孩子无可奈何,要不就是对孩子的“今天”缺乏关注,说白了,就是没信心。一个家长如果不懂孩子的目标其实并不是“能怎样就怎样”,那就说明他并没有读懂他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明显的信心。家长对孩子缺乏信心,孩子就会失却方向,用“怎样”去搪塞自己,糊弄家长。这会让老师玩得不起劲。

我要把家长和孩子弄到一起开家长会,还有一个原因,是想向他们表明,孩子参加高考,是我们三方面的事。

我说到的第二个词是“自愿”。我说到他们的过去,他们对学习和学习之外的很多有益的事情,是不太自愿的。现在,他们开始自愿了,虽然做得不太好,但在继续做,这就好。比如自愿遵守时间,比如自愿上课听讲,课后做作业,比如自愿放下手中的“玩具”。我再次提到了手机,再次强调了手机是最重要最便捷的学习工具。如果手机无法堵住,最好能教会他们去使用。我甚至问了句:“各位,想想看,如果你们较早的自愿放弃了手机娱乐,你还会是这样吗?”我好像还告诉他们,晚自习后回宿舍,把自己整清楚了后上床,可以打开手机看看,但要记住,及时放下来。这个,必须自愿。就算他们是在家里,有家长的监管,他们被窝里的一块亮光,家长恐怕也是不知道的。

第三个词是“自持”。自持当然是自我控制。如果有什么在阻挡自己,而自己其实心里也明白,就得自持。现在,很多老师,即使是没有教他们的老师,从教室门前走过,也可能给他们点个赞,就说明,他们比较能“自持”,过去那忠围着栏杆瞎扯、打了上课钟还不肯进教室的不自持,现在,没了。我举了王焕龙和程童二位的例子,他们就很能自持。他们是文理分科后从下面一个层次的班级考到这个班的,有了现在的结果,就在于他们能“自持”。

第四个词是“自愈”。对于孩子自身而言,即使他自己不明白具有这项能力,但这也并不表明这种能力不存在,我相信它的存在。对于家长而言,更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自愈力。考得不好,心里憋屈,情绪不对,等等,高三再没有负能量,什么时候有?负能量有利于肌体排毒,哭过、闹过、不理睬过,把心中的块垒排出来了,就健康了。别过度的劝解、慰藉,那有可能放大他的“失败”——其实他相像中的所谓“失败”,大多是假象,说不定等结果出来,他立即就破涕为笑了,只是这个笑脸,盛开在他的心里,外人看不见而已。

家长会侧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总结的时候,我说到了“自己”。把这两个字放在了四个词的中心位置。然后请家长看教室前后的标语。前面是高三初期写的:“不打搅别人,不耽误自己”,这里面有个“自己”。后面有五个字,是离高考100天写上去的:“看好你自己!”也有个“自己”。虽然这句话,他们的孩子明白,但我还是再讲解了一遍:“看”有两个读音,读第一声时,是希望他们管好自己;念第四声时,是希望他们要有自信。

当老师的唯一要做的就是替人家的孩子唤醒他们内心深处潜藏着的那个“自己”,因为,让孩子读书,考出好成绩,不是老师能做到的,家长也做不到。

为了说明我的观点,我分三次提到了两个人。莫言,李希贵。

晚上,在QQ群里,说了句话,今天,又在QQ群里,说了句话,不知道他们听见了没有。

家长会侧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希望这句话能看好他们,陪伴他们,直到那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