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古代诗文阅读·默写  

2015-09-30 19:14:45|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近五年全国卷Ⅰ试题及解析(第10题)

【2011年】(6分)

(1)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论语·述而》)

(2)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颠。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李白《蜀道难》)

(3)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2012年】(6分)

1)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 贤者能勿丧耳。(《孟子·告子上》)

2)鸣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其可怪也欤!(韩愈《师说》)

3)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辛弃疾《永遇乐》)

 

【2013年】(6分)

1)足蒸暑土气,背灼炎无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白居易《观刈麦》)

2)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杜牧《阿房宫赋》)

3)西望夏口,东望武昌,山川相缪 郁乎苍苍,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苏轼《赤壁赋》)

 

【2014年】(6)

1)屈原在《离骚》中表现自己同情百姓的苦难生活,并因此流泪叹息的名句是长大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2)李白《蜀道难》中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3)杜甫在《春望》中借花鸟以抒发自己悲愤情感的名句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2015年】(6分)

1)在 《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2)王维《使至塞上》 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联,写了到达边塞后看到的奇特壮丽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

3)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中“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两句,收束了对赤壁雄奇景物的描写,引起后面对历史的缅怀。

 

二、复习备考

一)试卷分析

  

  

  

  

  

  

孔  子

  

辛弃疾

永遇乐

  

蜀道难

  

蜀道难

白居易

观刈麦

  

  

欧阳修

醉翁亭记

  

阿房宫赋

  

  

  

告子上

  

赤壁赋

  

使至塞上

  

  

  

  

  

赤壁怀古

古代诗文阅读·默写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五年来,全国卷1均考查了名句默写,每年都设六句,赋6分。

在考查的15道小题中,韵文(诗词)出现了9次,散文(含赋)有6次。6篇来自初中教材(《述而》《告子上》《醉翁亭记》《观刈麦》《春望》《使至塞上》),其余来自高中教材。

屈原的《离骚》和李白的《蜀道难》考查了两次,苏轼考查了两次,篇目分别是《赤壁赋》和《赤壁怀古》。除此以外,先秦的孔子、孟子,唐代的王维、杜甫、白居易、韩愈、杜牧和宋代的欧阳修、辛弃疾各考查一次,具体篇目见上表。

诗词短章考查不多,《离骚》《蜀道难》《永遇乐》《赤壁怀古》等篇幅较长;诸子散文《论语·述而》和《孟子·告子上》不算长,但《师说》《醉翁亭记》和两篇赋《阿房宫赋》《赤壁赋》等在古文中算是篇幅较长的。观察全国卷1和各地的高考卷,不难看出,篇幅较长的古诗文,几年内两次考查的几率不低。如湖北卷,五年内同一篇目被考查到的就有七篇(首)。平常复习,不能以为近几年内考查过了的,就不会再出现。不过,五年内同一省市的试卷,没有出现过同一篇目或同一作者被考查三次的。

)备考建议

1、重视教材资源的利用。高考默写题的选材均来自初高中教材中的古诗文名作,凡是必修必考教材中规定的背诵篇目和考纲中规定的必背篇目,要认真默记。教材有可能出现局部调整,如果更换了某些古诗文篇目,课后又做了背诵的要求,就决不可小视。

网上有很多应和考纲的必背篇目原文,一些纸质资料里面可能也录有必背篇目原文,无论电子档还是纸质档,里面的错别字在所难免,唯有教材才可以提供无错别字保障。如果不想背着一大堆书本进出,最好将教材中的“必背篇目”复印装订,成为一本单性本“必读”。

2、特别关注新考纲。最近几年,从初中教材中遴选出的默写句,都出现在当年的新考纲中,考生在复习初中教材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现象,背诵时要突出重点。在复习高中教材时,把课后要求的背诵和考纲开出的背诵篇目结合起来,找到背诵重点。要分析新旧考纲的变化,对新增加的篇目要特别关注。一般说来,新考纲更新的内容往往会在当年高考中得到体现。(等到2016年新考纲发布时,在分析。除了留意考纲的变化,还要关注教材篇目的微更新,些更新的篇目,如有要求背诵的,就得多加注意。最近两年,随着最高层特别强调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各地都在忙着更新(含添加)古诗文篇目,甚至编写古诗文教材,专门开设经典诵读课程。一般的认识是,凡是更新的,都是必要的;凡是必要的,自然是必考的——如果更新的东西不考,怎么体现添加和更新的必要性?出题人肯定会留意这一块

3、复习要有针对性。研究教材和考纲的新变化,重视高考卷的示范作用。全国卷Ⅰ五年内设置的各36句默写,前三年是直接默写,有上下句和作者、篇名作提示;后两年做了调整,除了保留作者和篇名,没有了上下句的提示,倒是增加了语境,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填充。从这一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完全依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要在充分理解了原作之后,再记忆。

其次,五年的名句默写,体现了高考“以本(教材)为本,以纲(考纲)为纲”的基本原则所选名句,大多耳熟能详,并非佶屈聱牙;但是,没有偏题怪句,并不意味着背得下来就一定能写,很多句子里面往往埋伏着不太好写的、比较生僻的字,比如“可以横绝峨眉颠”“云归而岩穴暝”“廊腰缦回”“山川相缪”“猿猱欲度愁攀援”等句子中的“眉、颠、暝、缦、缪、猱”字,不下一番功夫,就未必能写得准确。所以背诵名句时,需要经常动笔,所谓默写,一要能“默”(记),二要能写。

4、背诵是不二法门。名句默写,必须依靠背诵,平常要多背多练,在背诵和训练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多字、少字、换字。虽说背诵是个“死功夫”,但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明白句意、文意的背诵,时间稍长,往往会因为“模棱两可”而出现错漏。特别是对字数不相同、句式不对称的散的背诵,比起诗词的背诵来,更加不易,除了生僻字,还会在默写时多出一个难点,那就是里面夹杂着的虚词这些虚词虽然在句中“意义”不大,甚至是没有意义;但对于默写来说,它的意义可大了,多一个、少一个、换一个,都不能得分。如“必有我师焉”非独贤者有是心也”“贤者能勿丧耳”“长大息以掩涕兮”“亦余心之所善兮”中的虚词“焉、也、耳、兮”,就容易被“省略”;而2014李白《蜀道难》中“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一句最有意思,一些考生默写时漏掉了“尚”字就其理由,原来这两句去掉一个“尚”字,不仅不影响句意贯通,字数还满对称的(上下句七对七)。增、不减不换,是默写的三原则

5、归纳整理。依据2015年的旧考纲标注的必背篇目(2015年考纲和2014年考纲在必背篇目上没有任何调整,估计2016年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尽早回到初高中教材里去,在按要求全篇背诵的前提下,挑选出一些重要的句子(尤其是里面含有生僻字或某些虚词的),再加上高三一年在测试卷等资料中出现过的句子,编写一套属于自己的“名句集锦”,到冲刺阶段,进行一次指向明确的“终结性”强化背诵。

 

【附录】7

2015年全国新课标高考语文高考大纲要求必背古诗词篇目

 

高中14篇

文言文(5篇):荀子《劝学》、庄子《逍遥游》、韩愈《师说》、杜牧《阿房宫赋》、苏轼《赤壁赋》

古诗词(9首):《诗经·卫风·氓》、屈原《离骚》、李白《蜀道难》、杜甫《登高》、白居易《琵琶行》、李商隐《锦瑟》、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辛弃疾《永遇乐》(千古江山)

 

初中50篇

文言文(16篇《孔子语录》、孟子《鱼我所欲也》、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左传·曹刿论战》、《战国策·邹忌讽齐王纳谏》、诸葛亮《出师表》、陶潜《桃花源记》、郦道元《三峡》、韩愈《杂说(四)》、刘禹锡《陋室铭》、柳宗元《小石潭记》、范仲淹《岳阳楼记》、欧阳修《醉翁亭记》、周敦颐《爱莲说》、苏轼《记承天寺夜游》、宋濂《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古诗词(34首):《诗经·关雎》、《诗经·蒹葭》、曹操《观沧海》、陶潜《饮酒》、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湾《次北固山下》、王维《使至塞上》、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李白《行路难》、杜甫《望岳》、杜甫《春望》、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白居易《观刈麦》、白居易《钱塘湖春行》、李贺《雁门太守行》、杜牧《赤壁》、杜牧《泊秦淮》、李商隐《夜雨寄北》、李商隐《无题》、李煜《相见欢》、范仲淹《渔家傲》、晏殊《浣溪沙》、王安石《登飞来峰》、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苏轼《水调歌头》、陆游《游山西村》、辛弃疾《破阵子》、文天祥《过零丁洋》、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龚自珍《己亥杂诗》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