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怎样教会他们主动擦黑板  

2016-12-06 11:11:11|  分类: 悟人子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教会他们主动擦黑板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学生从不同的初中进入高中,行为习惯很难做到整齐划一,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

比如课前擦黑板。原本,学生一进班,班级就制定了卫生值日制度,谁干什么,表格一目了然,但是,这个制度常常因为某些孩子忘记了执行,而变成一纸空文。

高一刚开始一段时间,老师进了教室,上节课甚至是头天晚上的板书,还留在黑板上,红黄白的一大版。面对这种局面,一般的做法是请值日生上台,擦干净了之后,我们再上课。更多的时候,他们经常忘记了擦黑板,我们就得经常提醒,脸上的不快也就显现出来了。学生被老师叫到讲台前擦黑板,不仅影响了老师上课的心情,耽误了上课时间,还根本收不到“下不为例”的效果,相反,养成了孩子被动执行的人格。

我的“正确引导”方法是,如果打了上课钟,我站在了讲台上,我就开始上课,绝不停下课程、退出教室,让值日生擦黑板,我会让课程继续。但是黑板已经被占用,我的板书怎么办?好办。

如果有空白,我就把板书写在空白上;如果没有空白,我就把板书压在“旧板书”上,而不管里面是数学还是物理的文字。我唯一要做的,是没事人一般,挑选颜色不同、区分度很大的粉笔,把字写大些,径直压上去。

我就这样做了两次,从此没有再出现过第三次。

全班的学生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他们不在课前把黑板擦干净,我是不会计较的,我会直接把板书写在上面。当然,他们肯定也猜到了,我不是真的不计较,而是非常计较,只是没有把不快挂在嘴边、写在脸上。

有些事情,你越是在意,越是提醒他,他反而会越发的随意、健忘;倒是我的“无所谓”,才让他们“有所谓”,才会让他们想到,“他”马上要来上课了,“我”必须在上课铃响起之前,马上把黑板擦干净。一层板书压着另一层板书,其冲击力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也许他们知道。他们会不会因为“看不清”而在背地里埋怨值日生?这我就不知道了。我希望他们埋怨,这样,有助于他们变被动为主动,把该自己做的日常工作完成好。

除非我的课程在进行过程中,我是绝不会在课前替“别人”擦黑板的。有人认为老师课前“主动”擦黑板是个人修养,是师德高尚,我倒不这么认为,恰恰相反,如果学生的事情都由老师做了,让他们不知道哪些是自己该做的,那才叫误人子弟。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反正,现在,我上课前,不必再为黑板被“占用”而烦恼。

怎样教会他们主动擦黑板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