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2016-06-13 10:46:11|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2016年全国卷I作文题是一幅漫画材料,要求考生“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996年,全国卷曾以《给六指做整形手术》《截错了》两幅漫画为材料,要求写一大一小两篇作文,小作文要求“用说明文介绍两幅漫画的画面和内容”,大作文要求“以‘我更喜欢漫画《》’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今年的漫画作文题无论是漫画本身,还是写作要求,都非二十年前可比。

采用漫画作文的方式,考查的是学生对漫画的理解能力和联系实际的能力。2016年的这则漫画,分为12两个部分,运用对比手法,揭示孩子的教育问题。第1幅漫画中,一个孩子得了100分,被亲了一口,满脸笑容;另一个得了55分,挨了一巴掌,表情惨淡。第2幅漫画中,原来得了100分的孩子因为考了98分,挨了一巴掌,表情惨淡;原来得了55分的孩子考了61分,被亲了一口,满脸笑容。

这幅漫画有三个重要的元素。

一是孩子脸上的吻痕和掌印。吻痕是表扬,掌印是批评,具有比喻义。吻痕和掌印可以是家长的行为,也可以是学校、社会行为,体现了家庭、学校、社会对孩子学习成绩的价值取舍。

二是孩子脸上的表情。遇到表扬时得意洋洋,遭受批评时神情沮丧;孩子的表情变化折射了人们对待分数的态度,孩子考了高分、有了进步,就能得到表扬;一旦考不好、退步,就得饱受批评和指责,这是现今中国基础教育的“生态”。短视、功利的“教育观”,导致孩子将喜怒哀乐全寄托在分数上。

三是分数。分数直接反映了人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分数在一些人(包括家长、老师等)看来,就是孩子学习的全部价值,成绩优秀的、进步的就是好孩子,否则就是“差”,至于其他方面,往往被忽略。

结合漫画的三大元素,考生便可以选好角度、确定立意。

可以从家长、学校、社会任何一方的教育观念展开,分析人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应试教育最大的弊端是“唯分数论”,忽视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忽视了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能单纯“以分取人”。要放弃对“满分”和“及格”的要求,允许孩子退步,因为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进退交织。

也可以谈现行(家庭、学校)教育的评价机制。从10098就得挨批评,从5561就能得到表扬,这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对孩子的管理和评价,要有动态观念,单凭一次考试,单凭小范围的进退,就做出定性评价,未免偏狭。应该容忍孩子退步,给他们一个发展的空间。

也可以从孩子自身谈,比如确立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给自己一个发展的空间,除了成绩,还有个人的兴趣爱好、道德追求等。

以上是从“否定”层面看,还可以从积极的方面看,谈表扬和批评的积极意义。进步得表扬,退步挨批评,其目的是为了进步;批评是为了激励后进,严格要求孩子并没有错。考试是诊断性评价,分数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比如体现用功程度、关注程度、学习能力等。人的一生都在学习,要有追求完美的精神,要敢于直面批评。

也可以推而广之,从“分数”跳出去,找到更广阔的写作空间,比如从否定或肯定层面,谈人们评价事物的态度。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否定的意义上谈(相信是大多数考生的选择),也要从积极的方面加以引导,不能言语偏激,走极端,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全盘否定”,最好的做法是在指陈“过失”的同时,给出积极的建议。

最后要说的是,题干中“明确文体”比以往的“文体自选” 的要求更严格,不能把文体弄得四不像。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2016年全国卷I作文点评 - 黄石老鼠 - 然后知足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