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遇见你,就关机  

2016-07-08 09:01:54|  分类: 家长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寘是实验班的学生,成绩稳居班级倒数第一。

上课一般只做四件事:迟到、睡觉、讲话、玩手机。

但在有识之师看来,他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他有一个优点:善于处理同学关系,无论校内校外,人缘关系好,从来就不曾吃过亏。

大家猜测,为什么在文理分科时,他竟然能站稳脚跟,继续留在实验班,而很多平时成绩比他好得多的同学,却在“终极考”中败下阵来。唯一的解释是:小寘的人际关系让他逢凶化吉,他善于“考场发挥”。

有一次,英语老师批评他上课总是睡觉、玩手机,他说:“听你那么多废话干什么?只要考得好就行了!”老师被呛声,气不打一处来,便反唇相讥:“你看你那次考得好?每次测验都是倒数第一!”小寘说:“平时考试算什么?要看期末考试。”

老师无话可说,只能坐等期末考试到来,让成绩给他有力一击。

一个月后,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小寘的总分还是倒数第一,可是,英语居然进入年级前十名!

英语老师非常不服气,在讲解试卷时,就试卷里的题目给小寘提问,结果可想而知——他连一句完整的汉语都说不出来。

全班哄笑,英语老师便借力打力:“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真不知道你的前十名是怎么得来的。”

“考出来的!”小寘也有些义愤填膺,把书往桌子上用力一扣,老师只好哑然。

成绩都摆在卷面上了,难道老师你还信不过自己的批阅!

“我考得不好的时候,你批评我;考得好的时候,你还是批评我——你就是给我过意不去!”小寘大声的、自言自语的说。全班变得鸦雀无声。

好在英语老师识相,话题一转,继续她的教学。

小寘则继续他的睡觉、迟到、讲话、玩手机。

他是篮球场上的常客,即使从来进不了班级队,也坚持爱打球。即使是冬天,下着雪,他还是跟夏天一样,穿一短裤,上身裸露,引来人们的啧啧称奇。他身上的龙形纹身告诉全体人民,他是不好惹的。

也提醒老师,对他的管理,要适可而止,不要贸然侵犯。

一次查寝,发现他不在,值班领导、老师、宿管非常着急,深怕他出事。学生出事,学校基本上是负全责,所有与之相关的人,无一幸免。

第一次,电话通了,没接。再打,提醒“已关机”。

小寘与这个世界又一次失联了!

“能关机,表明他还在,不用太担心。”我说。

大家最担心的是住宿生的安全。但对于小寘这样的孩子,我们基本不用担心他本人的安全,倒是担心与他有关的其他人。他是火爆的人,遇到不顺利的事,一般不手软,加之他人际关系好,替人出头这样的事,不止干过一次。若是他自己偶遇不平事,很多人都自觉成了他的喽啰。据说,他在外面,也是一呼百应的。

所以,小寘不在,增加的是其他人的危险。

我让大家认真查实了全校两千多住读生,看有没有夜不归宿的。

除了他。没有。

这,我就放心了,至少今夜,他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危险。

这么大热的天,他能去哪里?

串寝!藏在某间宿舍了。

懂他的人说:“他未必是真的关机,离开手机,他怎么活下去?大约是拉黑了我们。”

找到他的寝室长,用他的手机给小寘发了QQ:“小寘,老师说,如果不回宿舍,你的住读生资格将被取消!”

这是他最怕的,每次,当他违规时,一提到取消住读生资格,他多少有些怕,这是他的软肋。

小寘父母离异,父亲在东北,母亲在湖南。他只能跟着外婆。取消住读生资格,就意味着他得失去小伙伴,继续忍受外婆没完没了的唠叨。

大家在焦急的等待中,给他的父母打电话。

简直是一模一样的。第一次,父母都没有接电话,再打,语音提示“已关机”。

父母真是孩子的榜样。

我说,给他的父母发短信,告诉他们情况。

短信就是依据,是免责的有效凭证。一旦孩子出一点事,即使远隔千里,他们也会立马赶回,找学校“负责”。就算是体育课上崴了脚,扯皮也是不隔时空的,过分的家长,还得要求学校赔偿他们的误工费、交通费。

好在将近十二点时,小寘突然出现了,他慢慢悠悠的进来了,还是一如既往的装扮:短裤,赤膊,背着一条青龙。

谁也不敢说什么,只是请他赶紧洗澡,睡觉。

不知深浅的宿管说:“你为什么老是不接电话?”

“我的手机没电了。”他瞪着眼睛说。

“你不是见到同学的留言回的?”宿管也窝着火,毕竟,他不回来,大家都没得睡,这么大热的天,五六个人为他在闷热的大厅里熬着,觉悟不高的人,的确容易上火。

小寘什么都不说,也拒绝在记录本上签字,径直上楼了,留给大家一个青龙的背影。

又高又胖的小寘,终于没有熬过高三上学期期末考。

他翻院墙出去,门卫从监控里发现了他,赶紧骑着电瓶车往外赶,就看见墙外边停着两辆大功率的摩托车,载着他飞速离去。

留给电瓶车的,是百米开外的一阵巨大轰鸣,黄、红两辆摩托车,加大油门,翻过斜坡,不见了踪影。

保安赶紧给班主任打电话,给领导汇报。

一拨人迅速云集于小小的门卫室。班主任给小寘打电话,没接。给他的家长打电话,没接;再打,语音提示“已关机”。

外面开始下起了小小的雪花。

班主任再给小寘打电话时,语音提示“已关机”。

小寘,又失联了。

正在大家团团转的时候,学校接到了医院的电话。

当我们赶到医院时,小寘已经没有了气息,他躺在医院走廊冰冷的地上,浑身不成样子;放在他身边的东西,有一张饭卡,一个碎成片片的手机。看得出是有人从他口袋里翻出来的。

看到手机碎片,大家才知道,小寘这次是真的关机了。

另一辆车上完好无损的两名同伴,失去了车手应有的锐气,蜷缩一角,瓮声瓮气的说,小寘的车,撞在了马路牙子上……

这辆车上的骑手,正在抢救。

我们赶紧给小寘的父母打电话,可是,无论我们怎样努力,都一再提示“已关机”……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