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待遇不提高,教师就不能集中精力。”  

2017-03-01 11:35:04|  分类: 职业有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待遇不提高,教师就不能集中精力。”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图片说明】右1为副市长李丽。黄石一中党委书记童文清发言。

开学不久,接到通知,说是有一个关于教育的市长座谈会,后来因为市里事务繁忙,推迟到昨天下午召开。

事先并不知道有哪些人参加,到会后,才发现除了副市长李丽、副秘书长周文萍和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副局长周汉桥等市、局领导外,被邀请的15个人中,我是唯一没有身份的,其余除一名副校长外,都是一把手。黄石一中是唯一一个有两人参加会议的基层单位。

市长座谈会确定了两个议题:当前我市教育事业(小学、初中、高中)发展的优势、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

没有人会想到,新市长参加的第一次教育调研会是如此的热烈,而且是愈热愈烈,直至最后,因时间关系,一些人抢着发言,会场有些闹哄哄,张局长只好善意的提醒大家:(市长在场呢)不要把会场变成了课堂。“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的会议从两点半开锣,到六点半才匆忙结束,可是,四个小时显然不尽兴,如果可以,我想会期估计得一天。优质、务实的会议,再长也不嫌多啊,哈哈!

平常听惯了校长们高大上的台上演说,当着市长、局长的面听他们说真话,机会不多。这次会议的明显感觉是,原来校长和普通老师是一样的,诉起苦来毫不避讳。有位校长竟然用了如下的开场白:“我这人命运多舛……”感觉马上要声泪俱下了。他是说他当校长“命运多舛”,他的“命运多舛”印证了其他校长的说辞:没有被约谈、警告、处分的校长估计没有……

现将大家的发言归纳如下,同时请允许我适当加强语气。

“待遇不提高,教师就不能集中精力。”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中心问题:从校长到老师,队伍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

具体表现: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辞职潮;班主任没人干;教师(教研员)离职外调;教学、管理工作相互推诿;宁可工作量不饱满,也绝不愿意多带课……

数据列举:武汉等城市按照基础绩效的2.5倍发放(有政策),人均达到五六万(武汉中小学教师年收入达到12-15万),黄石教师绩效工资仅为2.85+增量(八九千的样子),课时费3.18元/节,代课费最高14元,班主任起早贪黑,补贴不到20/天,教育局发放的高考奖金不能作为教师奖励……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只能苦老师。归结起来,本地教育有如下四梗

一是待遇的梗某校长在前人讲的“待遇偏低”的基础上,用强调语气将“偏”改为“太”(入窗斜阳里,我看到了他激动的唾沫星子),态度极不温和。(可惜不能鼓掌,不知道大家的心里有木有掌声)绩效工资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顶层设计的绩效工资方案存在明显的硬伤,越来越被人诟病。质量奖励、加班值班、教研活动、早晚自习、评优评先等一切开支,都在这份可怜的绩效工资里,导致普通老师带两个班的课根本就拿不回那个“人均”。校长们毫不忌讳的说:老师并不希望别人考好,不希望竞赛,不希望加班值班,不希望各项活动……因为考好了、获奖了、加班了、活动了,就得从他们的绩效里剜肉,他们的“人均”被剜得千疮百孔,所剩无几。有限的绩效工资,在“人均”的固化思维里,成为无所不包的口袋,学校开展的一切活动,不付费没人干,付费相当于是让老师们自己出钱。学校事务不仅限于教学,很多活动又不得不开展(有些活动是上级摊派,只要求做事,不能谈钱,没有单拨经费,一切劳务均在学校的绩效里开支)。大家建议,要保障绩效工资成为每个人的“期望收入”,有些项目,比如高考质量奖励、省市文体活动等,就必须从绩效里剔除、单列,让绩效工资成为教师的实际收入。

二是编制的梗一个252人的初中学校,临聘教师多达八十人,教师队伍的极不稳定可想而知。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不由学校说了算,得由人社局“给”,学校来了新老师,不见面就不知道男女。有的学校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表面上“编制饱和”,实际上无人可用,必须等到消化掉这部分无用的“饱和编制”后,才可以引进新人,“这个消化过程至少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编制的梗还表现在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老的不退,新的就无法进来。女教师队伍越来越庞大,生孩子的越来越多,学校即使不缺编也缺人,但人社局不管那么多。没有人事权的教育,是让人绝望的。政府应该启动编制新机制,实现“(市县)局聘校用”,解决学校的用人瓶颈。政府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学校办教育,不是人社局办教育。

三是职称的梗职称也是由人社局说了算的,即使是有限的职称,也不能实现评聘结合,多年来的“评聘分离”,削弱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个规模较小的初中,名字很响,叫鹏程中学,仅有五个“评聘合一”的副高职称。很多人评了副高多年,长期享受的却是中级职称待遇,在七级之外艰难度日。“有职称没岗位的普遍现象,加剧了教师的职业倦怠。”

四是安全的梗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又开,学校的(户外)社会实践活动早就被叫停,根本原因是没有人敢去承担巨大的安全责任。学校是人流高密集场所,是“事故多发路段”,即使不是学校的责任,学校也得“吃不了兜着走”,安全压力导致办学举步维艰。医闹被叫停,校闹无人理。社会舆论对学校穷追猛打,媒体不关注学校的正面宣传(正面宣传一般要收版面费),反将注意力和新闻点放在“出事”上。务求做大做强,人为污损教育形象,践踏教师的群体尊严,成了一些人的“职业追求”。

有了以上四梗,教师自然心有旁骛,又如何能潜心从教?空谈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奢侈的,即使新高考有了顶层设计,但浩大工程的实施者还是教师,如果教师不能自觉开工,或者满腹牢骚,疲于应付,这份蓝图也只是一张废纸。“再如此下去,我们的新高考可能要落后别人五到十年。”校长们说起真话、倒起苦水来,胆儿大得很。我突然看到了校长们可爱的一面。会后,有人说,这算好的啦,在某个更高级别的会议上,某校长还过分些,他说再这么搞下去,跳楼的恐怕是校长了。

最后市长发表重要讲话。她的普通话讲得太好,在欣赏她美丽音质的同时,我记住了其中一句:“待遇不提高,教师就不能集中精力。”她要求会后有人给她提交三份报告:①校长管理新机制;②落实教师待遇,包括单设奖金和绩效工资改革等;③职称和编制等问题。

我说黄石教育大有希望,理由有两条:有一大群不怕犯错、敢倒苦水、越挫越勇的校长替教育谏诤言、说真话,有重视教育的新一任领导的大力扶持(不是支持),这是黄石教育的软实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