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作文指导(2017.3.21)  

2017-03-21 17:17:30|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中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马云说:“如果你毕业自名牌学校,你就用欣赏的眼光看看别人;如果你毕业于像我们这样的三四流学校,就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作文指导

1、关键词是“欣赏”。 《现代汉语词典》中“欣赏”的解释是:(1)享受美好的事物,领略其中的情趣。(2)认为好,喜欢。

2、材料的意思。一个人成功的因素不仅在毕业学校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关键还在于个人的态度,即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

3、材料构成。第一部分说马云的身份:“成功人士”;第二部分是他的两句话,第一句说自身条件优越者要放低姿态,学会欣赏他人特别是那些不如自己之人的优点;第二句说自我条件不突出或不如人者,要学会自我肯定,自我认同,找到自己的优点。

归纳起来,马云这段话的意思是:成功,就是自己在高处时,要看到低处之人的优点;自己在低处时,多找自己的优点,要喜欢自己,欣赏自己。

4、立意角度。可就其中一句立意,也可两句都写。但要注意欣赏者与欣赏对象的对应关系,即欣赏者为条件优越者,其欣赏对象应为他人;而欣赏者为条件较次者,其欣赏对象则应为自己。

5、拓展延伸。这里所说的自身条件,除毕业学校、文凭学历外,还可以是身份、地位、声望、财富、能力以及身材、相貌等。

6、审题误区。抛开原材料,单纯谈论“成功”“欣赏”(欣赏美景、欣赏大自然等)“名校”“教育”“高考”“自卑”“自信”“文凭与水平”“学历与能力”等,应属偏题或离题。

7、不适合写记叙文。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