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思念无声(黄石一中 余辉)  

2017-04-01 19:39:40|  分类: 捉刀老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念无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思念无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母亲(1933~2005)离开我们已经十年有余,可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心痛和愧疚常常伴我入睡。母亲生前种种历历在目。
思念无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母亲(左)28岁时和小姨的合影

    母亲一生历经磨难。少年家贫,目不识丁,跑堂打杂。十六岁成家生子,养育我们兄妹四人,适逢四年三灾。在那物质极其贫乏的年代,母亲的渴望就是家里有一缸米。父亲兄弟姐妹众多,是个传统的中国农村大家庭,母亲顶着烈日酷暑,熬过数九寒冬,在望天湖里,寻找足以让一家人果腹的杂粮。正是母亲的辛劳节俭,一大家人才熬过了最艰难的饥荒时期。带着我们兄妹四人,母亲帮扶父亲建立了逐渐温饱的小家。母亲常常昼夜不分辛勤劳作,白日下地干活,夜间操持家务。小小煤油灯下,母亲熬过多少黑夜,让我们穿上令玩伴眼馋的光鲜衣裳。每当同伴们羡慕我美丽的花布鞋时,我总是为有这么一位勤劳能干的母亲而骄傲自豪。

我们一个个长大,各奔东西。母亲常常挂念在黄石工作的三哥,那时候,他住单身宿舍。母亲放心不下,经常来看他。可就是在忙碌恍惚的一瞬间,母亲历经飞来横祸——飞奔而来的火车无情地吞噬了母亲的一条腿。五十一岁的母亲在医院里熬过月余,始终没让远在他乡读书、准备高考的女儿我知道。高考中途,我碰到了多年没见的初中老师,他问我母亲恢复得怎样,我才知道母亲正在痛苦中挣扎。

思念无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母亲50岁时去武汉看父亲,在中山公园留影

       泪水湿透了我的历史试卷,我在哭泣中完成了考试。母亲的后半生在孤独和不便中度过,却仍然帮着我们兄妹带孩子、做家务,不管有多么不便和苦楚,母亲从不言及,以柔弱的身体,微薄的体力来帮助自己的孩子,将一代又一代培养成才。我成家后,母亲总不忘言传身教,不停的在我耳边唠叨,告诉我要孝敬公婆,尊重丈夫。她把一生的优良品质传给了她唯一的宝贝女儿。丈夫是生意人,来往朋友多,母亲总教我待客之道。母亲的话让我至今念念不忘。母亲朴素的人生观,就是留给我的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母亲曾流露出对邻家儿孙围满的天伦之乐的羡慕。可我年轻无知总体谅不到母亲的孤苦,总是声称工作忙而没能伴母亲左右。逢年过节,母亲总在门前守候我的归来,而经历旅途劳顿的我却常常到家时面带不悦。母亲惶恐地问候我们,路上不好走吧?累了吧?我们这儿路不好啊。可怜的母亲好像是她做错了什么小心安慰着她日夜心系的孩子。直到有一天母亲悄然离去我都不曾满足过老人的愿望,总是来去匆匆。我总以为母亲会长命百岁,会等我空闲了再陪伴。谁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要养,而亲不待”。一辈子早起的母亲就在最后一天没有起床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面对安息的母亲我一时难以接受,我悲痛地哭喊:妈妈,你还没有向女儿道别呢,您的悄然离去是在责怪女儿吗?您该有好多话要向我倾诉的,是您等的太久了吗?  

    母亲走了,留下孤独的老父亲。每当我看到老父亲纵横的老泪,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什么是失去之痛。我想起余光中老人的诗:乡愁是矮矮的坟墓,你在里头,我在外头。门前栀子花开得茂盛,可物是人非。我再也看不到母亲迎接我到家时愉快的神情,听不见母亲唤我的乳名。我怅然坐在母亲的床前,看着母亲的照片,只能用泪水表达我的思念和阴阳相隔的无奈。

思念无声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母亲59岁时在家中留影

    母亲走了,给我留下多少遗憾。年青时漂亮的母亲,老年时依然讲究干净整洁。我爱给母亲买些漂亮的衣裳,可母亲总说穿不完叫我不要乱花钱。我回答母亲说,我年少时您让我美丽自信,您老了,女儿想让您成为全村最美丽的老太婆。可我“美丽的老太婆”还没等我实现心愿就走了……

    伤心自责充满我的内心。每年清明时节,我怀着阴郁的心情奔走在去母亲墓地的田间小道上,眼泪一路洒满金黄的油菜花上。辛劳了一辈子的母亲静静地安息在这片青山绿野间,将一切痛楚和疾苦埋在心里带入这片静土。我抚摸着墓碑上母亲的照片,再一次念念悲戚的碑文,声声呼唤:妈妈,我多想拥抱您,我想对您说,我想您,想您,想您……

  评论这张
 
阅读(5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