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2018届高三语文第一轮复习 必修3基础知识梳理  

2017-07-12 16:17:50|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届高三语文第一轮复习 必修3基础知识梳理 - 黄石老鼠 - 黄石老鼠

 第一单元

一、文学常识

《林黛玉进贾府》

曹雪芹(1715—1763)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圃、芹溪。清代著名的小说家。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为中心,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和腐朽本质,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发展趋势,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

《祝福》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树人,字豫才,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1918年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是中国最早的现代白话小说。同时他也是第一次使用鲁迅这个笔名。鲁迅著有短篇小说集《呐喊》(1923)《彷徨》(1926),散文集《朝花夕拾》(1928),散文诗集《野草》(1927),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1936)

《祝福》是鲁迅的小说代表作之一,是鲁迅小说集《彷徨》的第一篇。小说从一个启蒙知识分子的视角,以倒叙的手法,追述了底层妇女祥林嫂悲剧的一生,通过祥林嫂的艺术形象深刻地反映了旧社会在封建思想和封建礼教摧残下劳动妇女的悲惨命运,揭露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后旧中国黑暗的社会现实。

《老人与海》

厄纳斯特.海明威(1899—1961),生于乡村医生家庭,从小喜欢钓鱼、打猎、音乐和绘画,18岁起进入报界,曾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出生入死以致伤痕遍体。1954年,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在我们的时代里》《没有女人的男人》,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中篇小说《老人与海》《太阳照常升起》《有的和没有的》《丧钟为谁而鸣》《渡河入林》,特写《西班牙的土地》等。作品具有独特的思想和艺术风格,是开一代文风的语言艺术大师。


第二单元

一、文学常识

《蜀道难》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他兼善各体诗歌,尤以古诗为精,是唐代浪漫主义诗歌的代表作家。他和杜甫齐名,人称“李杜”。杜甫曾说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他的诗歌,现存900多首,著作《李太白集》

《杜甫诗三首》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我国古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人称“诗圣”。一生写诗一千四百多首。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誉为“诗史”。杜诗风格,基本上是“沉郁顿措”,语言和篇章结构又富于变化,讲求炼字炼句。作品有《杜工部集》

《琵琶行(并序)》

白居易,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居士。他是继杜甫之后又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倡导“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著有《白氏长庆集》

《李商隐诗两首》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著名诗人。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写得缠绵悱恻,为人传诵,但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作品集《李义山诗集》


二、名句默写

《蜀道难》

1、用夸张的手法写蜀道高与天齐,险似绝壁的句子是: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2、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运用夸张的手法表示自古以来秦蜀之间少有往来。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颠”。

3、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引用神话传说为其增添了浪漫气息,如引用“五丁开山”一神话的句子是“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4、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便把行人艰难的步履、惶恐的神情,绘声绘色地刻画出来了,句子是“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5、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写出了剑阁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特点的句子是“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杜甫诗三首》

1、《咏怀古迹》中哪两句诗概括了王昭君一生悲惨的遭遇?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2、《秋兴》揭示全诗主旨的诗句是: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3、《登高》的颔联既写出了夔州秋天的典型特征,也传达出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悲怆。前人把它誉为古今独步句中化境是有道理的。这两句诗是: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4、情景交融、意境旷达,极写自己羁旅之愁和孤独之感的句子是: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琵琶行(并序)》

1、表现琵琶女和作者自己不幸身世和互相同情和深厚情谊的句子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2、《琵琶行(并序)》中三次写琵琶女弹奏都用了侧面描写:第一次“忽闻水上琵琶声”,侧面描写的句子是:主人忘归客不发;第二次当“四弦一声如裂帛”结束弹奏后,诗人用“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来进行侧面描写;最后一次“凄凄不似向前声”,作者又用“满座重闻皆掩泣,江州司马青衫湿”作侧面描写。

《李商隐诗两首》

1、李商隐《锦瑟》中借鲛人泣珠和良玉生烟的典故抒写世间风情迷离恍惚,可望而不可至的两句是“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2
、往事不堪回首,纵回首已是惘然,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李商隐在《锦瑟》表达这种感受的两句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第三单元

一、文学常识

《寡人之于国也》

《孟子》是记载战国时期思想家孟轲言行的书,由孟轲及其弟子编成。《孟子》共七篇,内容涉及政治活动、政治学说以及哲学、伦理、教育思想,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

孟子(372—289),名轲,字子舆;战国时邹人,战国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孟子希望当时的统治者具有不忍人之心,能够忧民之忧”“与民同乐,施行仁政

《劝学》

《荀子》是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况(约前313—238)所著,一小部分出于其弟子之手,现存32篇。荀子,名况字卿,战国末期赵国人。荀子是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先秦儒家最后的代表,朴素唯物主义思想集大成者。韩非和李斯都是他的学生。

《过秦论》

贾谊(200—168)西汉洛阳人,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或贾长沙贾太傅。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著有《新书》1058篇,以《过秦论》、、《论积贮疏》最为有名;代表赋作有《吊屈原赋》、《鵩鸟赋》。

“过秦”,就是“言秦之过”。

《师说》

韩愈(768—824),字退之,祖籍河北昌黎,世称韩昌黎。他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宋代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列他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二、名句默写

《寡人之于国也》

在《寡人之于国也》中孟子说明梁惠王与邻国执政者没有本质区别〃也就是数量不同〃实质相同的流传至今的成语为:五十步笑百步

《劝学》

1、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荀子《劝学》篇中的“学不可以已”印证了这句话。

2、韩愈《师说》中“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句话与荀子《劝学》中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观点相同。

3、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需要通过广泛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两个句子是: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4、《劝学》开篇就提出了全文的中心论点,即“学不可以已”,在后面又阐明了学习要持之以恒的句子是: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5、强调君子并非有何差异,只是善于借助外力的一句: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6、强调空想不如学习的一句: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7、在文中强调学习应当用心专一,并且从正面设喻,指出即使像蚯蚓那样弱小,如果用心专一也会有所成的句子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过秦论》

1、古人写文章常常借古讽今,如贾谊的《过秦论》“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借言秦过失,为汉帝谋“长治久安”之策,施仁义于民。

2、陈涉起义装备简陋,而得到人民响应之句是“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

《师说》

1、韩愈所说的“师”,有其独特含义,明确自己所说的老师不是指启蒙教师的句子是: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

2、《师说》从多个方面进行对比,抨击“耻学于师”的人,先用古今对比,指出从师与不从师的两种结果,并用一个反问句推断圣人更圣明,愚人更愚笨的原因的语句是: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

3、《师说》以为子择师和自己不从师作对比,韩愈直接点明自己的态度,认为这样做,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

4、韩愈认为老师的职能是: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择师的标准是: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5、韩愈眼中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6、《师说》中士大夫之族耻学于师的原因: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


三、重点句段翻译

《寡人之于国也》

1、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

翻译:两军的兵器已经接触,士兵就抛弃盔甲、拖着兵器逃跑。

2、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

翻译:粮食和鱼鳖吃不完,木材用不尽,这就使百姓对生养死葬没有什么不满了。百姓对生养死葬没有什么不满,这是王道的开端。

3、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翻译:五亩住宅的场地,种植桑树,那么,五十岁的人就可以穿丝织品了。

4、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涂有饿莩而不知发。

翻译:富贵人家的猪狗吃人所吃的食物,不知道制止,道路上有饿死的人,不知道打开粮仓赈救。

《劝学》

1、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

翻译:木材直得合乎拉直的墨线,(如果)加热使它弯曲做成车轮,它的弯度(就)可以合乎圆规。

2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翻译:所以木材经过墨线量过就能取直,刀剑等金属制品在磨刀石上磨过就能变得锋利,君子广博地学习,而且每天对照检查自己,就会聪明多智,行为不会有过错了。

3、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翻译:登到高处招手,胳膊没有比原来加长,可是别人在远处也能看见;顺着风呼叫,声音没有比原来加大,可是听的人听得很清楚。

4、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翻译:所以不积累一步一步的行程,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不积累细小的流水,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

《过秦论》

1、当是时也,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翻译:在那时候,(有)商鞅辅佐秦孝公,(秦孝公)在国内建立法律制度,致力于耕种纺织,修造防守进攻的武器,对外实行连横策略,使山东诸侯自相争斗。这样,秦国人毫不费力地取得了黄河以西的大片土地。

2、于是从散约败,争割地而赂秦。秦有余力而制其弊,追亡逐北,伏尸百万,流血漂橹。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山河。

翻译:这样一来,纵约解散了,各国争着割让土地去贿赂秦国。秦国有富余的力量来控制和利用他们的弱点,追逐(九国)败逃的军队,使无数尸体横卧(道路),流淌的血可以使盾牌漂浮起来;(秦人)趁着有利的形势和方便的条件,侵略诸侯各国,分割天下的土地。

3、于是废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隳名城,杀豪杰,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锋镝,铸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

翻译:于是秦始皇废除古代帝王的治国方法,焚烧各学派的著作,企图使百姓愚蠢糊涂;毁坏高大的城墙,杀害杰出的人物;收缴天下的兵器,集中到都城咸阳,销熔这些刀箭,用它铸造成十二个铜人,来削弱天下的百姓。

4、天下已定,始皇之心,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

翻译:天下已经平定,秦始皇的心中认为关中的险固地势,方圆千里的铜墙铁壁,真是子孙万世称帝称王的不朽的基业。

5、然陈涉瓮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

翻译:然而陈涉是一个用破瓮做窗户,用绳子系门板的穷苦人家的子弟,是一个耕田做奴隶的人,而且是一个被征调往渔阳守边的人。

《师说》

1、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翻译: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懂得道理的,谁能没有疑难问题?有了疑难问题,如果不跟老师学习,那些成为疑难的问题,就始终不能解开。

2、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翻译:我是向他学习道理的,哪管他的年龄比我大还是小呢?因此,无论高低贵贱,无论年长年幼,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所在的地方。

3、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

翻译:古代的圣人,超出一般人很远,尚且要跟从老师请教(他);现在的一般人,才智不及圣人也很远,却以向老师学习为耻。

4、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

翻译:因此,圣人更加圣明,愚人更加愚昧。圣人成为圣人的原因,愚人成为愚人的原因,大概都是由于这个原因吧?爱自己的孩子,选择老师来教他;但是对于他自己,却以跟从老师学习为可耻,这是糊涂的!


第四单元

一、文学常识

《动物游戏之谜》周立明,中国现代动物研究专家,科普作家,国际行为分析协会会员。

《宇宙的边疆》卡尔?萨根(1934-1996),美国科学家、科普作家。

《一名物理学家的教育历程》加来道雄,日裔美国理论物理学家。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