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然后知足

我的教与学

 
 
 

日志

 
 

模块复习法  

2018-05-02 08:35:33|  分类: 语文市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才给了三节课(每天一节)的自由复习时间,第二天就有人嘀咕:“不知道做什么……”胆大一点的直接提醒我:“老师,还是上课吧。”更多的人开始疲软、萎靡、瞌睡。绝大多数班级,所有的学科,一律如此,只要你敢把时间交给他们,就会得到这样的消极回应。所谓“自由复习”,就是“懒得复习”,就是“随便复习”,就是“不知道复习什么”,就是“不知道怎么复习”。

根据过往经验,考前四十天内,老师应该将一部分时间还给学生,让他们自行消化,查漏补缺,如果一直灌到66日,虽说老师很“66”,但考生未必就“66”;可是,如今的学生,是拒绝任何一堂自由复习课的,他们每节课都必须有人讲,就像是不会走路的孩子必须有人扶,否则,他就懵。

的确,那么多的复习资料,那么多的做过和没有做的试卷,那么多的笔记……你叫他从哪儿开始?很多学生的做法是,随便操起一本书,随便翻到哪一页,随便看看里面的几行……

他们不会模块复习。什么是模块?简单的讲,就是高考试卷上出现的“单元”,病句、成语、诗歌鉴赏、句子填充……这就是模块。应试复习只能采取这种方法,考什么就学什么,差什么就补什么。

学生对自己的模块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感知,哪个模块拿分已经很容易了,复习时便可以淡化,哪些模块是弱项,这段时间就补它。

模块复习法有三步。第一步,看。选中薄弱模块,打开手头上有的资料,查看该模块中的内容,在曾经复习过的地方再次圈圈点点。第二步,练。将手头上没有完成的试卷(估计比较多)拆分开来,挑选几套,练习该模块中的内容。第三步,查。在复习资料和练习试卷的过程中,认真查找该模块的笔记,回忆老师在该模块中提醒过的那些关节。

以成语为例,学生手头上既有学校统一配发的资料(三维设计),也有老师提示购买的资料(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手册),还有自行购买的等,在“看”的环节中,他可以查看这些资料中有关成语复习的部分;在“练”的环节中,可以挑选任意几套试卷中有关成语的题目做做,然后核对答案,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评估;在“查”的环节中,查看笔记,回忆当初老师讲成语时,说过一些什么(这个环节可以结合老师的讲稿进行,大多数的网页大家都能打得开)。

走好这三步,就不会做一只总复习的无头苍蝇了。

 

  评论这张
 
阅读(9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